時事觀點

 

 

 
 

 

     
 
 

失落的論述領域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4月05日 自由時報

 

從許文龍表態接受一中,到江丙坤赴中國訪問取得「國共十點共識」之後,綠色陣營在這一波的論述攻防上,似乎未居優勢。不管是聯共論、賣台論、時機不當論、價值錯亂論,甚至是授權論、違法論、矮化論、偽善論、黑道論、共識的效力論等,幾乎都切中不了這次「國共合作」的價值核心。讓人不禁要對中國在制訂反分裂法之後,綠色陣營可能失落兩岸的論述領域而感到憂心。

 

當然,綠營的論述能力在這一波的攻防上之所以未佔優勢,主要還是在對兩岸議題的思考上,並未脫離政治與軍事戰略上的思考,當國民黨把江丙坤之行界定為「緬懷之旅、經貿之旅」之後,國共兩黨就輕易的站到「內戰延續」的歷史論和「經貿合作論」的位置,讓綠營立刻失去批判的著力點,這就造成藍綠兩陣營各說各話、不痛不癢的口水又再次紛飛,綠營沒有贏得這次批判與反省的優勢,國民黨也就輕易的以「政府無能論」來個四兩撥千斤,讓綠營,特別是民進黨政府臉上無光。

 

事實上,從扁宋會得出十點聲明以後,國共兩黨就亟思破解之道。既然扁宋會確認「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阿扁也同時在記者會中聲言「正名無望論」,中國立即在反分裂法中丟出兩岸是「內戰延續」的歷史論調,直指「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的核心,讓被宋楚瑜「綁架」的阿扁難以翻身。國民黨也立刻啟程去拜黃花崗烈士,到中山陵去祭國父,坐實了「內戰延續論」與確認中華民國對大陸主權的歷史關係。有了這一層關係存在,國共之間到底是敵是友,那是國共兩黨可以自行界定的問題,別人插不了手。同樣的,國共兩黨想「一笑泯恩仇」,你又奈他何?這樣,國民黨當然可以大剌剌的不怕「紅帽子」滿天飛了。因此,扁宋會是民進黨幫國民黨取消「紅帽子」的起點,也是促使國民黨不怕「國共合作」批評的始作俑者。

 

再則,中國制訂反分裂法以後,民進黨政府並未在兩岸經貿政策上有所檢討,仍然採取把政治軍事議題和經貿議題脫勾的「積極開放」政策,讓國共兩黨可以在經貿議題上著力,即使綠營想把「國共十點共識」視為「違法論」,但國民黨馬上推給經發會的結論,你又如何把它當成觸犯法律來看?這也讓國民黨可以耍賴的說出有本事就「統統抓起來」的話,民進黨對此也只有摸摸鼻子暗罵國民黨「無賴」的份。這也是為何李登輝在三二六遊行的次日,要大聲疾呼重新檢討「戒急用忍」經貿政策的必要性之故。李登輝的遠見,民進黨政府沒有接受這一點,當然只能處於挨打的局面。

 

所以,為今之計,民進黨須重新把兩岸的政治軍事議題和經貿議題連結起來思考,以因應未來國共兩黨繼續催化兩岸經貿議題,以及連戰訪中催生「和平協議」的政治議題攻勢,在更新一波的論述領域上重掌主導權,否則台灣的處境堪虞。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