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連胡制台,政府不管?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5月02日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連胡會」的五點共識,最關鍵的是第一點國共雙方同意的「九二共識」,因為這是以下四點共識能否成立的前提。但已過世的辜振甫先生在其回憶錄中都明白表示,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更甭提這個「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宣稱的「一中各表」。此外,中國一直堅持所謂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不是「一中各表」,這點在中國兩千年發表的對台政策白皮書上,也說得很清楚。

我們沒看到連戰在「連胡會」中公開對胡錦濤堅持其宣稱「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換句話說,連戰根本是默認中國「一中原則」,這要麼顯示連戰過去宣稱「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不實謊言,或顯示連戰為訪問中國與胡錦濤會面,不惜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否定自己擔任副總統所作的主權宣示。

連戰在北大演講,宣稱「台獨不是選項」,但在民主之下,任何統獨的選項都應該是可能的。統獨是台灣社會內部的爭論,應該由台灣人民在不受威脅的情形下自主決定,連戰在北京高喊反台獨,不反對中國的軍事威脅,無異是與中國合作,引共產黨之力,限制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權。如果這不是「聯共制台」、「國共合作反民主」,那是什麼呢?

      對於如此明目張膽聯共制台的行為,如果政府未以具體作為展現領導風格,為了「和解共生」而沒有國家的大是大非,這個政府絕對會因為無能與縱容,而被人民唾棄,並被歷史否定,執政團隊的責任是逃不掉的。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