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民主風範台灣要學習南非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05月03日 台灣日報

 

四月中旬,由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主持的亞太圓桌論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有台灣、南非、塞內加爾、美國、印度、澳洲等國學者參加,我被邀請發表論文,第一次訪問非洲,感想頗深。台灣民主先生彭明敏和南非民主先生曼德拉同在約堡,有歷史意義。

南非是非洲最強、最大的民主國家,在非洲獨領風騷,影響力很大。經濟潛力龐大,工商農業都很發達。非洲其他國家的人民都想移民南非。但是長期白人殖民地統治,種族歧視(分離)政策嚴厲執行,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貧富差距很大,白人生活在天堂,黑人生活在地獄。雖然在曼德拉領導下,反種族歧視革命成功,黑人翻身,生活情況改進很多,但仍有兩千萬(50%人口)的南非人生活在沒水沒電、每天一美元貧窮線下。南非總統姆貝奇最近就說,南非是一窮一富兩個國家的國家。

曼德拉恢宏大度深受愛戴

南非、也是非洲民主先生的曼德拉,為了推動反種族歧視運動被白人政權關在黑牢裡二十五年,十八年在地獄般的羅賓島,受盡苦頭。但是他出獄後,雖年紀已高,滿身病痛,卻恢宏大度,心不懷仇恨,對白人釋出極大善意,以種族和解為大政方針,推動民主化,成績斐然,深受世人稱讚,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我去羅賓島訪問,深深感覺黑人受苦受難的悲情命運。對佔南非人口80%的黑人一個世紀來逆來順受、不怨天尤人、再窮也樂觀過日子的人生觀,非常欽佩。至於這幾年來偷竊、搶劫事件的大增,是近年的事,與貧富差距有關。據說,也是多年來大量中國(不是台灣)移民教唆、甚至組織犯罪所致。有人嘆言,中國人到的地方就有災難。

儘管南非種族歧視、冤仇深厚;但黑人出頭天後十多年來南非沒有種族暴亂、屠殺,80%的黑人和20%的白人基本上相安無事。南非政府使用國語除英語外還有十種族群語言,在國會和其他政府機關運作,通行無阻。

民主自由世人前仆後繼

全世界有120多個民主國家,在18個中東及北非回教國家中只有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化最落後。非洲(撒哈拉以南)39個國家中也只有11個民主國家,只比回教世界略強。亞太地區38個國家中則有17個民主國度,更好一點。但都比美洲(南北合起來)、西歐差得很多。西歐25個國家有24個已民主化。

令我讚賞的是,不僅南非在極度困難的環境中民主化有成,其人民,不管黑白、窮富,都接受民主程序、規範和規則。非洲學者都認為,和歐洲、美洲、亞洲人一樣,不管人民多窮、社會再亂、政治再專制腐敗,所有非洲人要自由民主的心都一樣,他們一定不屈不撓、前仆後繼追求自由和民主。

我南非行帶回深刻印象。雖負如是血腥、暴亂、沈重的歷史包袱,其族群和解、社會和諧、政治合作、國家認同的努力和成就實在值得台灣借鏡。台灣什麼都比南非好,但是人民容忍的人生觀、民主政治素養和共同的國家認同,台灣比南非實在差太多。因此,南非的國家前途比台灣看起來要光明很多。台灣政治領導人、阿扁、連戰、宋楚瑜等實在要學習曼德拉,台灣人民要學習南非人民。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