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雙層巴士 不適山路

楊永年(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5月03日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日昨苗栗南庄發生遊覽車翻落五十公尺山谷,造成四死廿六傷的慘劇,根據媒體報導,肇事司機三年間曾有五次違規紀錄,因而推定這起死亡車禍可能是人為因素;也有媒體認為,由於車齡已經十五年,可能係重要的肇事原因。

作者認為遊覽車司機固然有駕駛疏失,車輛老舊也可能有問題,但進一步認為雙層遊覽車本來就不適合行駛山路,因此可以說讓雙層巴士行駛山路才是釀成大禍的主因。

由於國內多年前引進雙層遊覽巴士後,似乎就成為遊覽車界的主流,殊不知這種雙層遊覽車因為底盤低、車身高,行駛在國內山區的安全性或穩定性於是較低。事實上,這種雙層巴士在歐洲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因為歐陸大部分地區路面寬廣平坦,所以安全性沒有太大問題。但在國內山區行駛時,由於穩定度相對較低,所以經常會出現狀況,例如不久前在九份出事的遊覽車也是雙層巴士。

顯然,雙層巴士在國內山區行駛應進一步規範,甚至有條件開放(例如須由熟悉該區山路的司機駕駛)或禁止雙層巴士進入山區,才能杜絕這些悲劇的發生。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