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四不一沒有的魔咒

洪茂雄(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第一所研究員兼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刊自 2005年05月13日 自由時報

 

明明是由辯護律師當上國家元首,仍不習慣當一國之尊,必須謹言慎行,不必逞口舌之快,挾怨報復,以牙還牙。殊不知當了國家最高領導人,具有一言九鼎,一旦出口, 足以發揮潛移默化的力量,同時是舉國上下學習表率。

千禧年阿扁當選總統後,在他的就職典禮演說中,首次楬櫫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未料,這個「四不一沒有」卻形同魔咒一般,隨時可以拿來套用,變更內容,別有所指。看了阿扁總統最近異乎尋常的「表演」,不由得令支持他的選民感到心寒。那個「四不一沒有」也在他身上清晰展現。

這裡的「四不一沒有」指的是「不改律師本色,滔滔雄辯」,「不擅藏拙,心直口快」,「不貫徹既定政策,說變就變」,「不敢理直氣壯,對付邪惡勢力」,「沒有大戰略格局,欠缺高瞻遠矚又堅強陣容的智囊團隊」。

顯然地阿扁不好好利用上電視的寶貴時段,來宣揚政令,反而掉轉槍口批判自家人,豈不予人有「總統高論驚士林,親痛仇快見沉淪,台灣命運補裂痕,同舟共濟創生機」之嘆!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第一所研究員兼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