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想想未來的好處

紀舜傑(作者為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秘書長 )

刊自 2005年5月23日 蘋果日報

 

近來台灣的社會重點一直圍繞在某些固定的議題上,大多數的討論都只在眼前的動機揣測,或是評估立即的利弊得失。不是針對目前熱門話題的言論可能毫無市場,但是一個社會需要有人提倡思考未來的習慣。
未來學中有一種過去、現在、和未來三段想像法,藉由想像無法參與的過去,對照正在進行的現況,進而建構未來的意象,透過非線性的時間序列更清楚地從未來回看我們當前該做什麼。想像未來的意義在於明列各種可能的未來選項,我們便可從中選定樂見的未來和亟欲避免的未來,因此我們當下的作為是配合未來在進行,未來可能不可知,但未來可準備和預期,投入越多心力追求想要的未來,它成真的可能性便越大。

擔憂滅亡 致力研究對策
百年前的人擔憂人類可能因為某些疾病而滅亡,因此醫學研究突飛猛進,許多當時致命的疾病變成可控制,甚至是可透過疫苗加以防制。就像目前人類擔心地球氣候變化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在英國科學家所預測人類滅絕的十大危機中,地球溫室效應發生的可能性被列為「高」的層級,科學家們預測地球溫度如果上升攝氏兩度,那將會是地球近一百五十萬年來最熱的時候。電影《明天過後》的情形可能成真,全世界也將發生糧食和居住地的爭奪,由氣候帶來的災難無限延伸至人類生活的每個層面,人類即使不被完全滅亡,但是目前的榮景絕對不復存在。
上述對氣候變化的預測便是典型的未來意象建構,人類受苦受難的圖像會不斷出現在我們的思考中,這種臆測的意義不在表現想像力,或是危言聳聽,更不是譁眾取寵,它的積極意義在提醒世人如果想避免那樣的災難,我們不可坐以待斃,更不可執迷不悟地重複人類破壞環境的作為而加速它到來的時刻。想像未來讓我們發現目前作為的價值和謬誤,想像未來也讓我們瞭解當下生活的意義,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一個表面上不確定,但在我們心中是很明確的未來。

頭痛醫頭 對社會沒幫助
台灣沒有先天優勢的天然環境,在地球上我們不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富家子,相反地我們是需要以更多的努力去克服先天條件不足的窘境,條件不佳的人對未來更沒有聽天由命的權利。我們因為生存的壓力,不管是天然資源或是國際局勢上的壓力,為了得到立即的成果以獲得繼續下去的動力,因此長程計劃變的很不討好也不實際,加上過往的執政者不願意面對未來,只以眼前經濟成果麻醉人民以換取其執政之正當性,於是急功近利變成是社會的常態,談未來只是掛在嘴邊場面話。生意人難免會操作短線以求取資金周轉,但是整個社會如果都用同樣的模式操作所有議題,這個社會必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希望大家有事沒事想想未來,即使是白日夢也好,許多偉大的科學原理都曾在當時被視為荒誕不經,不管是抽象的想像或是現實的規劃,都同樣對未來有所助益。

 

作者為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秘書長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