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內戰幽靈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5月24日

 

從連宋訪中以後,表面上兩岸似乎營造出一片和解的氣氛,所以這個時候若再重提江澤民那一句「台海必有一戰」的警語,絕對會讓人有不現實的感覺,但如果從美國最新出版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來看,江澤民的警語不但是現實存在的問題,而且極可能在明年就會發生。

事實上,今年美國國防部所提出的「中國軍力評估報告」並沒有因為國共和解而放棄「中國威脅論」的看法,仍然強調解放軍不斷增加國防軍費,努力追求軍事現代化所帶來的威脅,而且他們所看到的台海局勢仍然處在戰爭邊緣的狀態,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報告中一再地提到中國面對能源威脅,並不可能做到他們所說的「和平崛起」的情境,對周邊國家仍然充滿威脅性。

當然,這份報告似乎比較杞人憂天,但如果從中國內部最近情勢的發展,就不得不讓人感覺到美國人的前瞻性。從胡四點的提出,連胡會所獲得的四點「新聞公報」,再到宋胡會取得的六點共識以後,中國內部的強硬派,特別是軍方鷹派人士,已經逐漸對胡錦濤的兩岸政策提出挑戰。他們的著重點不外乎,如果反分裂法界定兩岸問題是「內戰的延續」,而國共之間未經正式的談判就達到和解的狀態,那麼中共和民進黨現在應該處於什麼狀態?難道是國際問題嗎?同樣的,既然國共之間可以「一笑泯恩仇」,中共和民進黨又無深仇大恨,兩者之間未何不能比照?而如果中共在民進黨未承認一中原則的前提下,雙方就達到和解的狀態,中國的「內戰」就應該宣佈結束,又如何要不斷增加國防軍費,追求軍事現代化,是否是為了針對周邊已經被中國認為都已經達到和平與發展狀態的國家嗎?

這些問題看似吹毛求疵,但實質的內涵不就是解放軍追求軍事現代化的一種正當性嗎?中國為了追求軍事現代化,早就設定台獨是它發展軍事目標的首要敵對對象,如果雙方輕易和解,那麼他們的正當性就沒了,因此,即使國共和解,但他們仍然不可能放棄跟台獨包括和民進黨的敵對狀態。為了這個目的,中國強硬派就以此對胡錦濤提出挑戰,而且對阿扁上週還是繼續提到要在明年制憲,二○○八年交給台灣人民一部合身、合用的憲法上大作文章,希望明年台海問題能以軍事手段來加以解決。

在這種情況之下,兩岸問題現在看到國共之間似乎正處於「你儂我儂」的情境,但明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的可能性卻相當高,這不但符合胡錦濤對台政策又軟又硬的屬性,也是中國把台灣問題當成一直是它追求軍事現代化的指標,放棄了這個指標,中國的軍事戰略構想必然遭到解構,這也是他們一直不願放棄「內戰幽靈」的主要因素。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