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等距、不結盟:外交革命芻議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5月24日美國眾議員安德魯斯表示,「台灣完全符合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條件,美台建立自由貿易關係,只會促進台海和平,並引導中國朝向正面方向發展。」25日美國智庫「國際經濟研究所(IIE)」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應該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產生火車頭效應,帶動其他國家也與台灣簽署FTA,以打破中共抵制,確保台灣融入亞太自由貿易體制之中。

為什麼台灣向美國提議成立「台美自由貿易區」多年,美國一直不聞不問,現在卻顯得非常重視?原因無他,這是連宋訪問中國的效應。宋楚瑜從中國帶回「兩岸自由貿易區」訊息,國民黨則主張「兩岸共同市場」與「更緊密經濟夥伴安排」(CEPA)。此外,連戰訪問中國,美國政府立即傳出邀請游錫坤訪問美國的訊息;連宋訪問中國後,美國立即擔憂兩岸發展會超乎美國掌握。當中國頻頻向台灣釋出善意時,美國政府不能不對台灣也釋出相對善意,否則台灣必然加速傾向中國,這對美國是相當不利的。最顯明的例子莫過於軍購案,當包道格虛聲恫嚇台灣如果五月底不通過軍購案 (請問潛艇在哪裡?何時交貨?),美國就會把潛艇賣給其他國家,次日美國政府立刻表示軍購案沒有期限。

連宋訪中,震撼美國

連宋訪問中國,打破了美國對於台灣的全盤支配,也為台灣的外交處境開闢了新局面。長久以來,「親美派」支配台灣政局,任由美國吃定;「台灣不抱美國大腿行嗎?」,問題是美國連小腿都不讓我們抱。「親中派」則在「賣台集團」帽子下,動彈不得。現在親中派走訪中國一趟,震撼美國政府,不敢不正視台灣可能更加左傾的情勢。

台灣夾在中美兩國之間,本來就應該在兩大帝國矛盾中求生存,既親中、也親美,與雙方保持相等距離,維持均勢,「天平失衡立刻會帶給台灣災難」(這是兩年前我上書前外交部長簡又新的句子)。

台灣「金馬化」的隱憂

           台灣在美國國防佈局下,屬於第一道島鏈,也就是說台灣是替美國在其國防最前線站衛兵,這就好像金門馬祖是替台灣站在最前哨。問題是台灣提供金馬離島大量資源,但是台灣替美國站衛兵卻必須自備便當與武器,而且沒有薪水可領!台灣充當美國的金馬,請問台灣獲得什麼?

         有人說台灣需要美國保護,必須支付保險費。然而美國何嘗不需要台灣保護,為什麼美國不付台灣保險費?如果台灣與中國統一,那麼日韓可能遭到中國封鎖,中國也可以經由台灣,伸張勢力於東南亞。台灣掐住日本的喉嚨,處在美國遠東防禦關鍵地位,為什麼台灣人竟對日美兩國這麼低聲下氣?試問當年如非韓戰]爆發,美國會協防台灣嗎?美國優先考慮的是自身還是台灣的利益?

台灣對於美日存在著幻想。美日安保合約把「周邊有事」範圍涵蓋台灣海峽,但是「周邊」有沒有事不是由台灣界定的,而是由美日兩國根據自身利益判斷的,許多台灣人卻沾沾自喜!台灣人可曾好好考量本身的利益?所謂「台美日軍事同盟」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台灣與美日缺乏外交關係,如何一步登天結為軍事同盟?中國不尊重台灣主權,美日何時尊重過台灣主權?何況國共內戰已經結束,台灣何必與美日結盟對抗中國?

「台灣派」:等距、不結盟

        台灣處在大國夾縫中,必須超越「親美派」與「親中派」的思考邏輯模式,以更大格局謀求台灣最大利益。早在連戰宣布訪問中國時,泛綠陣營掀起一片撻伐之聲,唯有本人獨排眾議,在電台發聲並且三度致函謝長廷院長,反對以法律解決政治問題,主張連戰出訪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建議以國際角度看待兩岸問題(http://www.tisanet.org/opinion/20050502-3.htm)。

謀求台灣最大幸福,並非對中國爾詐我虞,反而是提醒中國,如想統一台灣就得展現更大誠意,同時也警告美國不要太跋扈!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