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下一波的台海危機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5月31日

 

從祭出柔軟的身段拉攏連宋到中國訪問,到強硬的回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祭拜靖國神社的作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又軟又硬的手段,到底葫蘆裡在賣什麼藥,恐怕沒幾個人能猜得透。但如果細心的觀察就可以發現,胡的動作不過是在為下一波的台海危機預作準備,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不得不謹慎的地方。

其實,整個危機的起源應該是從去年就已開始,當時中國面對日本右翼和台獨左翼可能聯手反中,就已經抱持高度的關切之心。所以包括東海油田的爭執、中國潛艦跨越第一島鏈等,中國對日本支持台獨所展現的強硬態度已經逐步表露出來。

面對中國可能強硬對待日本的態勢,今年二月美、日安保同盟把台海穩定視為共同的戰略目標,不過是把中日危機、台海危機和北韓核武危機連結起來思考,讓中國若發動對某一區域的危機行為時,必須面臨東北亞地區遍地烽火的窘境,用以遏止中國可能在軍事上的任何蠢動。這樣的戰略構想,使得中、日關係更為緊繃。

今年初以來,中國制定反分裂法一方面從國內法上壓制台獨,一方面拉攏連宋訪中作為島內反獨的支點,以暫時穩定台海局勢,避免對日採取強硬的手段時,台灣和日本聯手反中變成師出有名。當然,中國的反日是以國內的民意做基礎,所以早先民間發動的反日遊行,不過是透露中國反日的前兆。

有了民意做基礎之後,胡錦濤強力主導副總理吳儀拒絕跟小泉的會談,卻是不惜拉高反日的調門,壓制日本的氣燄,如果日本再不吃罰酒,中、日在東海地區出現軍事對峙可能性將不可能排除。

如果今年中國壓制日本的行動取得一定的成果,明年中國必然把危機拉到台海領域來,這也是中國為了因應阿扁可能制憲所作的危機準備。

當然,胡錦濤的作風除了以強力反日來表現出中國的戰略意志,壓制日本介入台海危機的可能性之外,也是間接警告阿扁,中國「不信邪、不怕鬼」的說法至今仍然有效。在這種可能發生的危機情境之下,最近中國海測船常常有軍事目的的入侵台灣海域,不過都是替即將發生的台海危機預做準備罷了。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