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再論「等距、不結盟」外交思維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嘿嘿嘿!繼游錫坤秘書長訪問美國之後,華府又傳來喜訊: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全球人權小組,26日通過國務院授權法案修正案,解除台灣高層訪美限制。換句話說,過去我國總統與大員「路過」美國時,必須躲躲閃閃,好像毒販或是恐怖分子一樣,今後將可大大方方訪問美國。

為什麼美國在短短數個月內,對台態度竟會發生劇變?難道不是因為連宋訪問中國,在台灣民間評價很高,美國政府必須及時對台灣釋出善意,以免「親美派」勢力在台灣受挫?假如我國政府高階表示正在嚴肅考慮接受一國兩制,我相信美國國務卿萊斯很可能立刻宣布擇期訪問台灣。

同一天(26日),美國卅三位眾議員致函連戰,盼望國民黨支持軍購案。其理由在連署信函說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分裂國家法以及…,在在顯示中國對於台灣人民的敵意。」筆者認為這種理由根本無法成立。

早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正式宣布之前,我就在建國電台評道,「反分裂國家法」是對台灣釋出善意,不是敵意。原本中國是要制訂「國家統一法」的,改為「反分裂法」,表示對台灣退讓一步;「採取非和平方式」的措辭,比起「血洗台灣」與「以武力犯台」,已經溫和很多;「兩岸合作打擊犯罪」與「農產品登陸」流露中國的新善意。「反分裂國家法」表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只不過重彈過去爛調罷了。為什麼過去美國一直默不吭聲,現在軍購案受挫,才遲遲表示關切?

台灣位在美國國防第一道島鏈上,替美國站衛兵。菲律賓也位在美國第一道島鏈上,為什麼美國過去使用蘇必克灣與克拉克基地,必須付給菲律賓政府巨額租金,同時進駐轟炸機與軍艦,台灣的待遇卻慘不忍睹!美國不但不提供戰鬥機與軍艦給台灣,反而要台灣花費其他國家兩、三倍價錢購買。站衛兵沒薪水拿,還要自備便當、高價自購裝備,美國難道不覺得太欺負台灣人民嗎?軍購案?NO,一毛錢也不給!台灣把花蓮港租給中國,作為中國潛艇基地,看你美國囂張到幾時!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