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海市蜃樓的「扁胡會」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06月02日 台灣日報

 

連戰和宋楚瑜的「和平之旅」與「搭橋之旅」,風光、轟動演出,連宋都大呼成功。其成功標的有二,一是促成兩岸和解、和談,「連胡(錦濤)會」、「宋胡會」之後會有「扁胡會」的突破願景。二是中國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尤其是WHO。如果這兩個目的達成,「搭橋」和「和平」有望可成;如達不成,則橋沒搭成,和平還遙遙無期。

加入世衛國民黨太天真

WHO入會問題上,WHA大會開完了,中國不僅強硬封殺,一步不讓,還向WHO秘書處下壓力,秘密簽署了一個備忘錄,內容為「台灣如發生嚴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世衛組織將視需要派遣專家到台灣考察並提供援助;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也可參與世衛秘書處開展的技術交流工作,需要時可稱來自『中國台灣』(Taiwan,China)」。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張榮恭日前披露WHO秘書處與中國針對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活動簽署備忘錄的內容,他洋洋得意,強調,這是經他要求,中共台辦人員才以電話告知備忘錄內容。國民黨就是如是天真,認為這就是連戰中國行帶回的和解破冰禮物。他們不知是天真還是故意,就是忽視、甚至無視「Taiwan,China」等同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台灣是地方政府,毫無國家主權。還有,不知是不知還是故意,張榮恭根本沒提,「世衛組織視需要派遣專家到台灣考察並提供援助」,需向中國報備,甚至得到中國同意。

對此備忘錄攸關國家主權權益,台灣當然「不接受、不承認、也不會配合」。台灣外交部表示,這是中共九年來打壓台灣積極參與世衛大會的慣用伎倆,這種沒有「尊嚴、公平、平等」的國際待遇,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接受。

至於「扁胡會」的願景,雖根本是「迷失」(myth),是海市蜃樓,但也是阿扁極想留名青史而有的期待。有人認為,阿扁去年立委選舉挫敗後被迫放棄正名制憲憲政改造大業,而轉向兩岸關係和解突破尋求留名青史,可謂苦心孤詣。所以他「我的對手是胡錦濤」掛不離口,並接受、祝福(樂觀其成)連戰的「和平之旅」,甚至因先前的「扁宋會」而給宋楚瑜「代表阿扁」特使光環。

立委選舉挫敗阿扁轉向

結果,連宋在北京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甚至「兩岸一中」,連「一中各表」的「各自表述」都沒有,根本就是喪權辱國、賣國、叛國。他們由胡錦濤那裡獲得的「扁胡會」願景,是五年來一成不變的「只要阿扁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馬上就可以會」的迷思。難怪陳水扁馬上激烈反彈,怒叫不能接受,大叫他要做的就是「保台灣」(主權確保),並提出「新台灣主體意識」一詞,似有重振台灣主權獨立建國之勢。

胡錦濤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把他的「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政治(權謀)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他不僅把連宋兩公玩於股掌之上,也想權勢運作,製造骨牌效應,讓阿扁也落入「扁胡會」的歷史迷思陷阱中,不能自拔,叛逆台灣。

一邊一國沒有妥協餘地

當然,胡錦濤錯估台灣和台灣人民,高估連宋和泛藍,低估阿扁和泛綠。所以連宋中國之旅後,任務型國代選舉中,泛綠勝,泛藍敗。這段歷史驗證彰顯的是,胡錦濤的中國不可能放棄「一中」原則,阿扁的台灣不可能放棄台灣的主權獨立,兩岸「一邊一國」之間的鴻溝深如海,沒有和談統一的妥協餘地。阿扁不要一廂情願,想要突破黑水溝,與虎謀皮,與「胡」謀「會」,妄想建構和解、創造歷史、留名青史。阿扁要留名青史,能作、該作的是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保護台灣的國家主權、繼續發展、鞏固台灣的民主政治。胡錦濤不要和阿扁見面,中國不要和台灣和解,胡錦濤不急,台灣人民不急,阿扁急什麼?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