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兩岸的「和平之窗」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6月07日

 

雖然上週「總統府高層」和阿扁總統分別出來喊話,說什麼今、明兩年是兩岸復談的「機會之窗」,阿扁甚至表示願意在「第三國」,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坐下來握手、和解、對話。但兩岸之間情勢的嚴峻,並沒有因為他們的喊話而稍加紓解,反而印證了台海情勢正處於暴風雨前的寧靜,主政者實在不該以這種「寧靜」來麻醉人民,鬆懈了中國可能犯台的心防。

當然,研判台海正處於「暴風雨前的寧靜」,並不是空穴來風,除了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上週在新加坡公開抨擊中國擴張軍備,危及台灣與美國的安全利益之外,造成兩岸形勢嚴峻最大的始作俑者,還是連戰的所謂「和平之旅」所帶來的後遺症。在連胡會中,連戰曾一再地向胡錦濤保證「公投入憲絕非台獨」,而且只要連胡會營造出和解的意象,阿扁就不可能再繼續推動制憲。

只是連戰的保證,在他返回台灣以後,並沒有得到阿扁「善意」的回應,反而不斷扣他「聯共制台」的帽子,還不斷的宣稱明年要制憲。於是,連戰走後,中國內部的涉台系統研判確認連戰的「和平之旅」不過是一個假象,他真正的目的無非是為國民黨定下路線,為自己在歷史上留名,並不是真正為了追求兩岸和平而來,這樣的研判讓中國感到「很受傷」。

為此,解放軍的國安系統特別針對「公投入憲」廣泛的進行研究,並做出「公投入憲就是法理台獨第一步」的結論。另外,中國高層的涉台系統也緊急的在五月二十八、二十九日,把各地重要的台灣情勢研判寫手聚集到廣西北海市召開會議,希望能為接下來的兩岸發展定下調子,以作為因應之策。

該次會議中雖然有人主張,希望能跟台灣談主權和定位的問題,不再只是空泛的使用「什麼都可以談」這種不切實際的老話,也希望與會者多多開動智慧,想辦法先讓雙方各退一步,找得到台階下以後,再坐下來談。

但這樣的聲音顯得微弱,多數與會者仍要求對台灣的讓步應該有一個限度,不能因為吃了台灣的水果,就忘了台獨存在的威脅性。這種強硬的聲音,幾乎已經變成該次會議的主流,只是該怎麼對台再採取強硬的手段,並未做成結論,只好交給解放軍的國安系統繼續去作研判。當然,台海情勢如果由解放軍做出結論,那麼明年台海形勢的逆轉應該是可以預見的事。

話雖如此,但兩岸的和平也並非沒有希望,起碼六月一日由「總統府高層」出面喊話,並由本報記者鄒景雯寫成新聞報導的「明年是兩岸復談的機會之窗」,全文隨即被中國的「參考消息」報給轉載,代表北京還是很重視那位不敢具名的「總統府高層」所放出來的復談訊息。只是,當前北京的對台領導小組最苦惱的是,扁政府老是以放話取代行動,他們完全弄不清楚哪些話是真,哪些是假,所以他們最大的希望是阿扁如果能夠白紙黑字寫下他要復談的條件,也許「什麼都可以談」。

因此,開啟兩岸的「和平之窗」,除阿扁應該清楚的讓對方知道自己想幹什麼以建立起「政治互信機制」之外,還要看中國內部涉台系統中的「和平派」是否能充分的感受到阿扁的善意,這樣情況或許能夠好轉,可惜的是目前這股「和平」的聲音並未壓制得了中國「內戰派」的主張。所以,兩岸這種一觸即發的危機,應該才是倫斯斐要冒天下之大不韙,特別到新加坡提出警訊的原因吧。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