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進軍海地,提高台灣能見度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登於台灣日報2005/06/15

 

友邦有難,台灣除了提供經濟援助之外,難道別無他策?海地與我國建交已達四十八年,目前聯合國派有維和部隊五千人進駐,其中中國佔有兩百多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因而向隅。然而台灣是海地資深友邦,難道不能派出「台灣維和部隊」前往,與「聯合國維和部隊」互別苗頭?

「聯合國維和部隊」在海地的表現,似乎乏善可陳。台灣如果派遣兩百名霹靂警察部隊前往,盡忠職守,紀律嚴明,世人必然刮目相待。台灣不必自我吹噓,國際媒體自然大加報導,進而反省把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是否合理。聯合國部隊稱為「藍盔部隊」,台灣部隊可以稱為「綠盔部隊」或是「綠扁帽部隊」,也可以討得層峰龍心大悅。

台灣養兵半世紀,缺乏實戰經驗。2000年我走訪所羅門群島,適值所國「內戰」。那是什麼內戰?叛軍手持弓箭與土製步槍,根本是原始部落戰爭!大英國協虛情假意,安排政府與叛軍談判,壓根兒就是希望所國內戰延長而民窮財盡。次年我曾向某官府提議,台灣可以取得所國政府同意,派遣100名霹靂警察部隊,搭乘敦睦艦隊,登陸所羅門群島,一個星期就可以平亂,揚威南太平洋。當然,我的建議石沉大海。前年所國內戰結束,我國當然少不了提供大筆援款。

據悉海地總統即將訪問台灣,我國可以向他提出派遣「台灣維和部隊」構想,試問海地有何理由反對?這是台灣揚名中美洲與加勒比地區,提高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的大好機會,豈可輕易錯過!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