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的安全環境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6月24日

 

阿扁總統預示今年夏天將發表一份「國家安全報告」,這對於想在歷史上留名的阿扁,確實是當總統以來的一項創舉。只是,現階段總統該如何思考台灣「國家安全」的內涵,以及怎樣去判斷安全環境,確是值得關注的地方。

現階段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安全環境,可以說是處在美、日、中、台等四方角力的激化互動中,面對這樣的安全環境,中國是採取「拉美、制台、抗日」的不平衡戰略,台灣是採取「聯日、拉美、抗中」的一邊倒戰略,相較於美國的「聯日、拉台、制中」平衡戰略,其實各方在戰略天平上並不見得維持平衡的狀態,這就使得最近以來四方的戰略關係,呈現超乎常軌的激盪現象。

這個超乎常軌的現象,可以簡化成三個面向來觀察:第一、是美日在今年二月所舉行的2+2安保聯盟會議,把台海問題當成雙方的共同戰略目標以後,基本上是繼續確立雙方保持一種軍事高度同盟、高度一致性的地位,以因應中台關係惡化所進行的一種預防性防禦的戰略調整。

這個美日安保聯盟關係的調整,也導致日本對中國不再採取「朝貢主義」的政策,中國也決定對日採取強硬的戰略。這種情況正如美國媒體所預言的:「這是一九九六年美日締結安保聯盟以來最重大的轉變,也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將導致中日政治關係情勢的迅速惡化」。這項預言似乎應驗了後來中日關係的發展。

第二、是最近美國在連宋訪中掀起的中國熱之後,對兩岸的表態都呈現相當強硬的態度,美國很清楚的想繼續在兩岸之間保持戰略平衡,讓誰都不能出半點格。而且,美國也很明白的想居間處理「扁胡會」的舉行,所以願意以「第三國」的身分進行協調。目前兩岸雙方雖然可以接受在第三國舉行「扁胡會」,但有關一中問題仍然沒有談攏,所以六月下旬由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所率領的包括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等高層訪問團,即將啟程赴美商談相關細節,最終可能順應美國對「扁胡會」的要求,還可能為兩岸訂立軍事互信機制鋪路。

第三、是最近中國對日本的態度非常的強硬,甚至是有可能鬧僵,並且更可能在未來使用軍事力量在東海跟日本來個硬碰硬,加上隨後舉行的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兩件事合一,一方面是做給美國看,為在九月即將舉行的「布胡會」來個下馬威。中國把這項強硬的方案傳達給美國之後,使得原先在新加坡強烈批判中國擴張軍力的倫斯斐言論,馬上由美國國務院出面消毒,避免中日關係持續惡化,最終難以收拾。

另一方面,中國可能對日採取強硬的措施,也有意警告台灣聯日的作為。中國深知扁政府內的國安高層已經被親日派所把持,如果不適時的對日表態,未來兩岸若發生衝突,日本必然派兵介入,這就使得中國在採取非和平的手段處理台灣問題時更加棘手。中國的警告也導致近日在台日漁事糾紛中,扁政府不得不默認在野黨對日使硬的態度。

這三件事的發展不只關聯性很強,而且是環環相扣,阿扁的國安會幕僚如何看待四方關係的發展,恐怕是影響他們怎麼寫「國家安全報告」的最大關鍵。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