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睦鄰政策或是腳尾飯 (等距不結盟系列之三)

 

蔡百銓( 作者為「翁山蘇姬之友會」召集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小國和大國互動,最重要是必須讓大國相信,你的存在不會妨礙它的利益。

 ------ 林義雄

 

日前「國安報告」透露部分內容,謂冷戰結束後,中國為化解周邊國家疑慮,改採「睦鄰政策」。這降低周邊國家對中國威脅的疑懼,且因美日影響相對下降,中國不戰而主東亞的戰略獲致初步成果。筆者主張台灣也應該採行「睦鄰政策」,交好中國,不必充當列強侵略中國的馬前卒,以免自尋死路與等著美國送來「腳尾飯」!台灣究竟為誰而戰,為美日而戰?民進黨原是主張台灣成為中立的「東方瑞士」,盼望魂兮歸來。

 

中國睦鄰,和平崛起

「睦鄰政策」(Good Neighbor Policy)原是指1933年小羅斯福總統提出的,旨在揚棄老羅斯福的「巨棒政策」,改善美國與拉丁美洲國家關係。中國在冷戰期間,曾經協助鄰國共黨從事顛覆活動;1991年冷戰結束後,意識形態對立結束,外交當然也應該改弦更張,放棄顛覆政策,何況中國自從1978年就已改採「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就是逐漸放棄共產主義,踏上「走資本主義路線」)。中國改採「睦鄰政策」成效斐然,展現軟實力,不戰而主東亞,新加坡聯合早報譽之為東協「區域裡的一片祥雲」。

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這是顛仆不破的真理。中國不論想要發展經濟,或是支配東亞,都得記取日本過去以武力推動「大東亞共榮圈」失敗的教訓,改採「睦鄰政策」,以便「和平崛起」。時代在變,潮流在變,中國共產黨在變,中國國民黨在變,唯一不變的卻是民進黨,它還沿襲蔣介石時代「國共內戰」成規,美其名為「聯美日、制中共」!

 

卡斯楚「驚爆13天」?

早在2000年政權輪替後,我曾以傳真,向數位大官建議,對中國應該採取「睦鄰政策」,他們當然聽不懂!不久後,陳總統提出「台美日軍事同盟」幻想。請問台灣與美日連外交關係都沒有,如何建立軍事同盟?接著,陳總統竟以甘迺迪自況,推薦「驚爆13天」這部電影。然後又配合美國軍事佈局,準備建立反彈道飛彈防禦體系。他也向中國宣戰,責罵中國是「敵國」,國親黨是敵國同路人。然後,軍購案由2700億,陡升到6108億,接著急降到3800億。他也說要與中國和解,令人無法捉摸!

何謂「驚爆13天」?1962年,古巴卡斯楚建造好飛彈基地,蘇聯赫魯雪夫以軍艦載運飛彈,準備安置在古巴基地。甘迺迪知悉後,驚懼不已,下令美軍人員在公海上攔截蘇聯船艦,檢查是否載運飛彈前往古巴。換句話說,甘迺迪為了美國本土安全,不惜向蘇聯宣戰。最後,赫魯雪夫讓步,下令載運飛彈的軍艦駛返蘇聯,化除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危機。不久,美國也相對撤除部署在土耳其、瞄準蘇聯的飛彈。

古巴位在美國外海,蘇聯在這個島上部署軍隊,勢將威脅美國安全;台灣位在中國東外海,美國在這個島上部署飛彈,勢將危及中國安全。古巴就像一把利刃,隨時可以插在美國心臟;台灣也像一把利刃,隨時可以插在中國心臟。美國為了自身安全,當然必須封鎖、禁運、登陸古巴;將心比心,中國為了己身安全,如果台灣變成美國飛彈基地,難道不需要封鎖、禁運、登陸台灣嗎?陳總統以甘迺迪自況,角色錯誤!陳總統角色類似卡斯楚,江澤民才近乎甘迺迪!驚爆的應該是江澤民。

 

中美戰爭,關我屁事!

林義雄先生曾說:「小國和大國互動,最重要是必須讓大國相信,你的存在不會妨礙它的利益。」這是至理名言。台灣大而無當的軍購,只會使得中國更深信台灣立志充當美國侵略中國的馬前卒,因而「妨礙中國的利益」。

台海兩岸究竟應該如何互動?臭罵中國是土匪、敵國、強盜,挑起兩岸對立;不惜債留子孫,也要購買軍火;爆發不敢偵辦的拉法葉案,請問這類事情誰不會做?如何化敵為友;如何讓中國相信「台灣的存在不會妨礙中國的利益」;如何在不違背台灣主權原則下,對中國實施「睦鄰政策」;如何在中美之間,同等保持適當距離,這才是政治家的最大考驗。請問台灣政壇上有這種政治家嗎?

最近美國《大西洋月刊》六月號刊出「我們應如何與中國作戰」。作者說美國航空母艦如果從關島出發,只要兩天就能趕到台灣水域。奇怪,美國對中國作戰,美國想要稱霸世界,關我台灣屁事!美國航空母艦開來台灣幹什麼?拖台灣下水?請滾回去!

 

等著美國送來「腳尾販」!

美國顯然認為這是施恩台灣,它打的如意算盤是先讓台灣與中國作戰兩天。根據笑料「游錫坤版本」的「恐怖平衡論」:中國對台灣發射100枚飛彈,台灣對中國發射50枚。那麼,台灣壽終就寢,中國實力大傷,美國再前來劫收戰果,順勢擊垮中國。當然,美國會低下鱷魚的眼淚,為台灣獻上一碗「腳尾飯」。這是台灣自備便當,充當日本軍夫、美國馬前卒的報應!

台灣想要改變命運,就得「等距、不結盟」,對中國採行「睦鄰政策」。不採行「睦鄰政策」,只能等著美國送來「腳尾飯」!台灣為誰而戰?為美國而戰?為日本而戰?「東方瑞士」,魂兮歸來!

最後,請問這份「國安報告」究竟是哪個國家的「國安報告」?美國的?還是台灣的?如果是台灣的「國安報告」,為什麼台灣居然以美國的「第一道島鏈」自居?台灣的主體性何在?為什麼美國可以主宰東亞,中國不可以?這份「國安報告」究竟是呈給布希的?還是呈給陳水扁的?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