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澳洲向中國傾斜的警訊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06月28日 台灣日報

 

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負責政治事務的一等秘書陳用林,不滿中國共產黨政權迫害人權,逃離使館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因澳洲政府處置不當,引起政治風暴,造成滿城風雨,媒體一致強烈譴責澳洲政府的軟弱作為。澳洲何華德政府為了不得罪中國,第一時間立即拒絕他政治庇護的要求,並與中國使館聯絡,罔顧陳用林的基本人權。第二時間玩拖延戰術,在強大民意壓力下仍討好中國,不直截了當給予一般政治難民的「保護簽證」(protectionvisa)。

不過,澳洲人民、媒體、政治人物,幾乎一致認為澳洲遲早一定會給陳用林「保護簽證」。但是,這幾天逐漸透露的訊息顯示,中國利用經濟槓桿、「以商逼政」、用澳中龐大經貿關係逼迫澳洲讓步、就範,把陳用林送回中國的統戰工作,可能奏效。這在自由民主澳洲,絕對是「驚世駭俗」、令人無法相信、接受的大事。

不久前,我曾寫一篇文章指出,澳洲與中國近年經貿關係突飛猛進,北京御用學者、政府發言人呼籲,為了澳洲的經濟利益,坎培拉應修正與美國的戰略盟邦關係,廢除「澳紐美條約」(ANZUSTreaty)。當時澳洲外長、總理都曾表示不可能,並強調「澳紐美條約」不變。

曾幾何時,這幾天我們感覺受騙,澳洲外長和總理都沒說實話。陳用林日前因澳洲政府遲遲不發給他「保護簽證」,在媒體上急得聲淚俱下,終於透露驚人訊息。他說,年初中國副外長來坎培拉召集駐澳中國外交官秘密工作會議,指示他們加強利用經濟槓桿破壞澳洲與美國的政治、戰略盟邦關係。

從去年底澳洲外長唐納在北京說出澳洲不會一定根據「澳紐美條約」出兵協助美國防衛台灣,到最近幾個月唐納和何華德曾數次說出類似的話,在在啟人疑慮。與陳用林透露的訊息並列看之,連我這個堅信自由民主價值取向、澳美戰略夥伴關係(澳洲是美國的「副警長」)鞏固如山的政治學者,都被搞得心煩意亂,有不得不信的迷惑感覺。

陳用林還透露,不僅中國有千個間諜、線民在澳洲收集情資,並曾綁架中國留學生(有名有姓)回國,更與澳洲政府已有秘密安排要把他遣送返國。他指證歷歷;不過,我對他被遣送回國一事,還抱有一定疑問之處。

我可以理性確定的是,中國利用經濟槓桿「以經促政」、「以商迫政」的對澳外交政策,正在大肆有效運作,並已斬獲頗豐。為了經濟利益,澳洲向中國傾斜,不會協助美國防衛台灣的可能性,不僅存在,而且會越來越高。

澳洲尚且如此,天真的台灣人、台商、政經社會與文化菁英,還有很多人認為,中國可以「政經分離」,不會「以商圍政」、「已經(濟)迫統(一)」,那簡直天真無知到極點。台灣經濟已經快要完全依賴中國了,等到完全依賴那一天,中國政治掛帥,隨時經濟大網一收,台灣不就範,乖乖接受「祖國統一」,就讓台灣經濟全面崩潰。那樣,台灣一定死得很慘。台灣人還有人不信,不到黃河不死心,非要拚命往中國跑不可。那我們真的很無奈,只好乾瞪眼,讓歷史步伐邁進,等著瞧了!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