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軍購:要五毛、給一塊?

 

蔡百銓( 作者為「翁山蘇姬之友會」召集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台灣面臨中國飛彈威脅,日本也面臨北韓飛彈與中國潛在威脅。台灣與日本的防禦,同樣需要美國協防,但是美國卻對台灣軍購獅子大開口,甚至我國立委也甘為馬前卒,要五毛給一塊。相對之下,日本政府對美國鄙吝到極點,美國照顧日本卻無微不至!美國免費進駐神盾級軍艦到橫須賀港,台灣卻必須支付鉅款,向美國購買臘封二、三十年的紀德艦。台灣在美國第一道島鏈防線上,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美國國防部23日說,將提供台灣預警偵察雷達,雷神公司已取得這筆總價7億5200萬美元的合約,將在2009年9月前提供台灣這套預警雷達系統。美國只想向推銷預警偵察雷達,然而立委李文忠卻一口氣,要求訂購兩套!他說這套預警雷達系統,是「因應我國所需」,但還是有一些缺點,首先是「我國需要兩套,但目前只有[訂購]一套」。

7億5200萬美元的兩倍價錢,在李立委眼中,顯然不當作一回事。然而美國希望日本對等支付5億美元國防經費,日本卻要討價還價。美國計畫與日本建造聯合飛彈防禦系統,以便擊退北韓可能的攻擊。在2006到2011會計年度之間,美國準備花費5億4500美元(台幣171億元),希望日本做出等額捐獻,至少5億美元,日本政府卻嫌太貴,希望大幅刪減國防開支。

同樣是為了應付可能遭到的飛彈攻擊威脅,日本這麼鄙吝,美國卻對日本這麼體貼!根據報導,6月18日美軍神盾艦STETHEM(DDG─63)進駐日本橫須賀港,九月還將有另一艘神盾艦LASSEN(DDG─82)進駐橫須賀港。     如果全部到位後,美軍在橫須賀基地共將有七艘神盾艦進駐。

台灣,你究竟在扮演什麼角色?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