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的「一邊倒」戰略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7月05日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週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共同簽署「中俄關於二十一世紀國際秩序的聯合聲明」。由這份聲明可以看出更大的意義是,中國不但將重回「一邊倒」戰略,對國際局勢的認知也將建構一個「單邊威脅、雙邊防禦、多邊解決」的戰略方針。

所謂的「一邊倒」戰略,是中國在韓戰以後面對美國的威脅,毛澤東選擇聯蘇抗美的戰略,他把當時中國所有的防衛、發展全部靠向蘇聯老大哥身上。六○年代以後中蘇共翻臉,毛澤東採取「以蘇劃線」轉向建立「一條線、一大片」的戰略。即為了對抗蘇聯霸權主義在全球的擴張,認為中國必須建立一條由日本到歐洲的戰略軸線(一條線),再到澳洲、紐西蘭,最後到美國的聯合戰線,並團結周邊國家(一大片),共同遏制蘇聯的擴張主義,形成一條「聯合反霸」的統一戰線。

一九八二年以後,中國不再強調這條反霸的聯合戰線,改採對美蘇等距的國際戰略,為此鄧小平在會見蘇聯外長時,還刻意批評美國爭奪世界霸權的意圖。九○年代冷戰結束以後,中國為了追求「大國戰略」,在國際戰略上建立了「一圈一列一片一點」的戰略取向。一圈是指與周邊國家建構睦鄰關係;一列是指對世界上一系列願意在資金、技術上協助中國發展的國家,採取友好的態度;一片是指中國在經濟發展以後,可以與中國共享繁榮的一大片國家,特別是指第三世界;一點是指冷戰後美國單極霸權的崛起,中國必須與它維持既競爭又合作的戰略。

在這個戰略格局未變之下,今年二月美日所舉行的安保聯盟會議,把台海問題當成雙方的共同戰略目標以後,美日重新確立保持一種軍事高度同盟的地位,這就讓中國對美國的威脅感覺急迫性,於是胡錦濤重回毛澤東「一邊倒」的政策,似乎是面對美國威脅的最後法門。也為了應付來自美國的「單邊威脅」,胡錦濤選擇擁抱俄羅斯,建立起雙方更緊密的戰略伙伴關係,他這次訪俄的聯合聲明,就是確立了兩國合作反美的「雙邊防禦」關係。

而在中俄的「聯合聲明」中,特別重新界定聯合國的地位,除了是延續美伊戰爭初期各國反戰的主張之外,中國也認知到聯合國在近期的理論發展方面,已經引入許多全球治理、全球民主、綜合安全、世界公民等觀念,它作為一個權力與認同多元化世界的主體,應該可以裂解美國在冷戰後的單極霸權主義。因此,在聯合國理論的充實與改革之下,它作為一個「多邊解決」全球衝突的可能性更大,中國於是把即將到來的美中衝突寄望在聯合國的機制下解決,應該也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

只是,從過去的例子中不難看出,中國選擇聯俄的路線,從來就沒討過便宜,中國這次為了聯俄先前在兩國邊界爭議上大舉退讓,已經事先輸了一步,所以未來胡錦濤選擇聯俄抗美,是否會輸得更多,是值得觀察的面向。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