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恐懼的總和》台海版

 

陳牧民(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

刊自 2005年7月19日 頻果日報

 

中共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少將在接受外籍記者訪問時表示:如果美國因為台灣問題而攻擊中國,北京準備以核子武器反擊美國。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美方關切。國務院發言人甚至以嚴厲措辭表示朱的談話「不負責任」。同時中共外交部也透過新華社強調朱的談話係個人意見,明顯是希望對此事全面消毒,避免負面效應擴大。

 

擴大交流獲得重視
筆者4年前在北京進行研究時,曾在不同場合聽過朱氏演講。當時他的職位是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與外訓系主任,時常代表軍方對來訪的外國軍事將領就中國的國防政策與戰略環境進行簡報。
許多外國訪客都對這位英語流利並熟悉國際局勢的解放軍大校留下深刻印象。大陸學者更私下預測朱的優異形象將使其未來大有發展。果然幾年後朱氏已升為少將,並擔任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防務學院的前身即為國防大學外訓系,是中共與其他國家軍事人才交流的主要渠道,曾為上千名外國軍官進行培訓。
朱氏擔任升格後的防務學院院長,代表其主張將國際政治納入將領培訓課程與擴大解放軍與外國軍事交流的意見已經獲得重視,也代表中國正式將參與國際軍事合作作為解放軍未來的要務之一,中國近年來積極參加聯合國國際維和部隊一事即為明證。
一位對國際政治環境瞭若指掌、並長期負責軍事交流活動的解放軍明日之星主動提及將以核武攻擊美國的話,是件頗值得玩味的事。

 

核武赫阻美國介入
此事或許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台海之間必有一戰已經逐漸成為解放軍將領對台灣問題的主要思維。研究大陸的學者大都知道,在大陸的書店中很容易找到一批充滿民族主義偏激言論的書籍。但在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類似著作是由解放軍軍官執筆,以軍事戰略角度探討台海問題對中國國防戰略的影響(朱氏本身就寫過幾本類似的書)。
這些書的共同論點是認為中國如果要成為軍事大國,就必須突破美日等國在西太平洋建立的圍堵防線,而控制台灣將是突破圍堵的唯一方法。第二、解放軍非常清楚如果台灣與大陸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介入與否將是中共成敗之關鍵。換言之,解放軍如果決心攻台,其首要目標將不是如何在戰場上打敗美國,而是如何運用核子武器所產生的嚇阻能力來阻止美國的介入。朱成虎的談話暗示解放軍已經認真地將核子嚇阻戰略納入其未來對台軍事思維之中。

 

我已加入中美遊戲
處在風暴中心的台灣,究竟要如何自處?幾年前由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作品改編的好萊塢電影《恐懼的總和》生動的描述美俄兩個核武大國因誤判對方意圖而險些釀成核子大戰。如果將該電影情節放到軍事對立情勢逐漸升高的台海,不難發現:一場因台灣而起的核子熱戰,已經越來越可能發生。
近來台灣政治人物習慣將台灣主體性掛在嘴邊,大談維護主權尊嚴與安全,其實早在我們選擇把美國當靠山之時,台灣就已經成為中美核武遊戲的一部分,台灣海峽也不可避免地成為中美軍事對決的戰場。
或許我們應該想想:是朱成虎這種人天生好戰,還是我們讓這些人變得更好戰?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