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崛起等於威脅論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7月26日

 

美國國防部的「二○○五年中國軍力報告」發表之後,阿扁總統評論說中國的崛起對台灣是威脅,不是機會;親中人士則認為那不過是一份「高級軍購說帖」,讓這份報告在台灣形成「一份報告,兩種表述」的情況。當然,平心看這份報告,這是美國大戰略中「預防性防禦」的一環,也是美國對未來情境的一種反應。

作為一個世界的超級霸權,美國不只要持續對這個世界擁有領導權,還要有強制性的能力和尋求意識形態認同的主導權力。為此,冷戰時期,美國以一個「抗蘇觀」建構出完整的圍堵戰略,在沒有發生戰爭情況下,讓蘇聯集團自動崩潰。

冷戰以後,美國的首要目標就是要防止新對手的出現。因此,美國必須先致力防範可能的敵對勢力崛起,而且不讓它有機會整合該地區的資源,並成為全球性的霸權。美國的戰略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防止一個新霸權的「崛起」,避免它成為「威脅」到美國主導下的國際安全。所以,「崛起」等於「威脅」,這對美國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也是不需要在「軍力報告」中再定義的事。

相對的,中國的崛起對美國當然會造成威脅,這一點中國應該也清楚,所以去年初他們喊出「和平崛起」,最後也不敢再喊了,因為「和平」是你喊的,別人的感受可能不同,中國必須在美國還沒形成完整的「抗中觀」之前,避免把「崛起」喊得太高,而弄巧成拙。

所以,美國的「中國軍力報告」就是要警示中國的「軍力崛起」,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的情境。面對這種情境,台灣更沒道理把中國的崛起視作機會,那只是一種天真的想法。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