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扁、馬的權力關係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8月04日

 

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以後,一些親中媒體逐步的在進行造神運動,他們開始使用「馬英九時代」,並界定阿扁時代已經進入「後扁時代」。親中媒體利用標籤化的時代定位,迫不及待的想要終結阿扁時代,是否能如他們所願,確實值得觀察。

原本,利用標籤化來界定一個時代,它的目的無非是透過一套符號系統與話語權力,重新建構前後時代新的權力關係,讓後一個時代可以不自覺的壓制或取代前一個時代,在這種權力關係確立以後,前一個時代很容易就會提前走入歷史。

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不佳,這是可受公評的事,所以雖然他曾打破阿扁市長的連任之夢,但在李登輝、陳水扁、連戰、宋楚瑜爭奪權力的時代,除了這四大天王之外,沒人把馬英九也當成「天王級」的政治人物。

然而,當四大天王中的李、連、宋在政壇的影響力逐漸遞減之後,親中媒體提前宣示「馬英九時代」來臨,無非是想用標籤化讓馬英九和阿扁形成一種新的對應關係,甚至有提前接班的意味。未來在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以後,更可以用「馬主席」與「陳總統」的對等地位來搭阿扁的順風車,把自己提升為天王級的人物,二○○八就可以站在戰略制高點來角逐大位。

相形之下,民進黨檯面上有機會逐鹿二○○八者,卻仍然要跟阿扁處於不對等的地位,無法跟阿扁形成平等的對應關係,這就沒有多少機會能夠提升自己成為天王級的政治人物,如此,二○○八若對上馬英九,顯然會屈居下風,除非是李、扁一起加持,否則必然陷入苦戰,這是民進黨在接班問題上不得不慎之處。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