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替自己造個舞台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8月16日

 

在中國不斷打壓、封鎖的情況下,我國的國際空間確實已經到了窒息的地步,而由副總統呂秀蓮所主導成立的民主太平洋聯盟,卻是在這個窒息的環境中為自己創造舞台,尋求國際發聲的創意性作法。

其實,國際上為了某種目的所自創的國際組織不勝枚舉,像是在一九九○年由加拿大出資,印尼出面主辦的「處理南海潛在衝突會議」,即具有非正式、非官方的年度會議性質,近年來這個會議有逐漸從解決南海問題,向探討各國功能性合作的趨勢發展。另外,一九九三年成立的「亞太安全合作委員會」,則是從非官方的管道來研究亞太安全議題,以輔助東協區域論壇的不足,並成為非正式的東協區域論壇政策建議及諮詢的機構。

在中國方面,二○○一年由中國籌畫成立的「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為了因應全球化的發展,試圖結合亞洲國家,發揚亞洲價值所創造的多邊機制的國際組織,除了解構美國在亞洲地區所建立的「泛亞太主義」之外,也為近年快速崛起的中國威脅論進行粉飾的作用。

台灣方面,由呂秀蓮主導成立的民主太平洋聯盟,則廣集國內外菁英,以太平洋盆地的民主國家為主軸,尋求解決包括海洋安全、海洋環境與海洋科技為議題的討論空間,讓台灣擁有一個非政治性的,但有影響力的國際論壇。

當然,以論壇方式來呈現這樣的一個國際組織,它並不具有真正聯盟的性質,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外在環境干擾,而聯盟的主張也符合阿扁過去所主張的「新國際主義」,讓台灣成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與生態保育的一員,避免在全球化發展的趨勢下遭到邊緣化的命運。

所以,在中國全面打壓的國際環境下,替自己打造一個國際舞台,這不只是副總統的心願,也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