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馬英九的阿Q精神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9月06日

 

馬英九接受媒體的訪問時,又再次強調「大陸不民主,兩岸很難談統一」,另一方面他也再次聲言他反對台獨,特別是「法理上的台獨」。馬英九這種要民主,不要台獨的想法不只充滿矛盾性,還隱含著幾許的阿Q精神存在。

從民主的意義來說,民主本來就存在著一種多元選擇的價值,缺乏多元選擇的價值,人民根本就不需要用投票來選擇他們所需要的公職人員。基於此,台灣從民主化以後,特別是在民進黨執政以後,他們已經放棄台獨作為台灣人民在政治生活上的唯一選項。儘管如此,民進黨還是把獨立、統一、維持現狀全部列為未來的選項之一,這本來就是一種民主精神的表現。

然而,在馬英九的觀念中,如果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平反、中國不民主,兩岸就很難談統一,這種把事件跟民主觀念等同起來的看法,不只犯了邏輯上的矛盾,也是一種不務實的看法。因為中國即使平反了六四事件,也不等於會實現民主。反觀,如果中國實現了民主,六四事件也不需要中共來平反,人民只要用投票讓共產黨下台,六四事件也就等於是平反了。

所以,馬英九的阿Q精神就在於他既寄託於一黨專政的中共來平反六四事件,又希望中國能夠實現民主,這等於是把希望寄託在一個威權的領袖身上,又希望這個威權的領袖能夠實現民主制度一樣的充滿矛盾性。所以,在馬英九的觀念中,「威權、民主、沒有選擇的自由」幾乎是被他組合成一個四不像的怪物。

當然,馬英九腦袋中的這個「怪物」思想,好像可以從台灣的兩蔣時代中找得出來,那種「獨裁無膽、民主無量」的威權體制時代,正是馬英九的「美麗新世界」。腦袋中存有這種「怪物」思想的政治人物,人民如果選擇他當總統,台灣民主不倒退才怪。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