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小泉流的必勝絕招

 

李明峻(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問題與研究》日文版主編、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

刊自 2005年9月12日 中國時報

 

日本第四十四屆眾議院議員總選舉於九月十一日投票,大選在自民黨大勝的結果下落幕,該黨與公明黨的聯合政權將繼續執政。

這次大選以是否推動「郵政民營化」的改革為爭論的重頭戲,整個改選可說是小泉的一次豪賭,而開盤結果顯示小泉以改革充當賭注的做法是對的。

日本的郵政系統不只是一家郵遞公司,更是一個規模龐大的金融帝國,尤其是在儲蓄和保險這兩大產業掌握總資產近三兆兩千億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日本全部存款的二五%,日本GDP的三分之二,堪稱世界第一大金融集團,且享有儲蓄利息不交稅的特權。但因郵政系統的不透明,郵政儲金在運用上屢有黑箱作業等問題,因此擔任過郵政大臣的小泉一直將消除此一弊端視為其「結構改革」的核心。自民黨贏得大選,使得小泉的黨總裁地位更加得到鞏固,而郵政民營化法案無疑已可成為法律。如此一來,小泉視為歷史定位的郵政民營化將順利落實。

小泉背水一戰而起死回生的首要因素,在於將郵政民營化的信念明確化,將「解散眾議院就是要探詢民眾是否支持郵政民營化」作為此次選舉的主軸。就文化和傳統而言,日本國民的理想主義色彩濃重,比較欣賞知難而進的勇者,崇尚英雄一直是日本人的基本價值取向。小泉對改革所表現的「悲壯」,給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其次,小泉解散眾議院進行選舉的時機十分巧妙,使得他避開是否於八月十五日前往靖國神社的爭議問題,還順勢在「戰歿者墓地」發表政府的道歉反省聲明,此一驚人舉動博得多數日本民眾的欣賞和認可。調查顯示此舉為他增添五%的支持率。

第三,自民黨提名政策成功,廣納良才(特別是女性)為「刺客」,發揮淋漓盡致的宣傳效果。自民黨由首相秘書官飯島熏負責組建「獵頭小組」,以最新版《讀賣年鑒》的「人名錄」為本按圖索驥,竭力勸誘有望的社會菁英入夥參選。此次出馬的名人包括原日本駐聯合國裁軍女大使豬口邦子;有「改革女王」之稱的原財務省官僚片山皋月;甚至網路新貴堀江貴文也和料理研究家藤野真紀子都被網羅。使得日本選舉一向偏低的投票率大幅成長,對小泉的勝選大有幫助。

小泉是日本戰後少有的強勢首相,他的出現顯示多數選民寄希望於強者帶領改革。當前日本社會充斥著迷惘情緒,這是由於國民對社會經濟和腐敗現象不滿,也由於對鄰國經濟飛躍成長的焦慮,更由於對日本自身定位和國家方向的迷失。但強勢首相亦可能給日本新政府帶來更強硬更具攻擊性的外交政策,值得我們關注。

 

(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問題與研究》日文版主編、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