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藍」海策略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9月20日

 

最近許多人都在談論一個「藍海策略」的觀念,也就是鼓勵企業徹底跳脫競爭者魔咒,把策略焦點從競爭對手身上移開,專注大局而非數字、超越現有的需求,才能從血流成河的激烈競爭市場中,開創出無人競爭的藍色商機。然而,在台灣的議場,仍然看到一種舊式的「藍」海策略,不惜把台灣帶向共同毀滅的邊緣。

立法院從本會期開議以後,國民黨立委以杯葛抗爭的手段,阻撓行政院長謝長廷上台做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這項不理性的行為,看在親中媒體的眼裡,卻被賦予是「馬英九展現領導新風貌」的美言。如果國民黨立委這種不理性的行為可以看做是馬英九領導的新風格,那麼馬英九未來是否有前途,卻不得不讓人感到悲觀。

事實上,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以後,確實有意把自己的路線和連戰做出區隔,所以喊出了「反共不反中」的口號,希望避免誤入連戰所走的「聯共制台」陷阱裡。只是,馬英九越是要跟連戰路線作出區隔,國民黨內那些鷹派的立委,就越覺得沒前途,他們擔心在新的路線之下,等到馬英九能夠強勢的領導國民黨之後,可能都要被掃進歷史的灰燼裡。於是就利用這次立院會期,以一些似是而非的「弊案」要求謝長廷道歉。

這些鷹派的國民黨立委,其實是等同於「挾持」馬英九做為他們的祭品,在全民望治的期待下,民進黨執政若真的有弊案發生,應該是國民黨可以好好揭弊的地方。然而,國民黨卻選擇過去連戰善用的焦土作戰式的「藍」海策略,讓人民在「善治」無望之下,對台灣的未來更感到灰心,上週股市急急下跌,是否已經表現出這股民願的失望之情?

因此,國民黨鷹派立委以個人的利益,找來他們新任的黨主席作祭品,最後不只導致國民黨會輸,全民也要跟著國民黨陪葬,這才是台灣的悲哀。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