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朝聯手,重挫美國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9月21日 中國時報

 

第四次「六方會談」在復會七天後,達成有關「協議原則」的共識。但就協議內容來看,美國卻是最大輸家,中國與北韓取得重大進展。說中朝聯手重挫了美國的亞太外交,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首先看協議內容。這次是以北韓宣稱「要」放棄已有的核武器與核武計畫,以交換國際援助。但問題是「六方會談」過去陷入僵局的關鍵是「如何」解除北韓核武的具體步驟,因此解套的觀察指標不是北韓「要不要」放棄核武,而是北韓「如何」解裝與放棄核武。「協議原則」完全沒處理這個問題,有何突破可言呢?

其次,第四次「六方會談」以不設截止期限的方式,意圖在這次會談達到具體進展。而美國為了在第四次會談直接測試北韓的「非核誠意」,除了持續去年七月所宣布「不堅持北韓先解裝核武再援助」的彈性立場外,這次還加上承認北韓是主權國家、稱金正日為「先生」、並同意在六方架構下進行美朝雙邊會談等重大讓步。但得到的只是北韓解裝核武與重返「核不擴散條約」的「意向」,而不是任何有操作性的具體步驟。

這不打緊,北韓還拿到「核和平用途」的保證書,以及與美日要建交的聲明書,使北韓可以將興建了一半,但因北韓違約而被廢棄的輕水反應爐工程、美日建交的過程,拿來與平壤放棄核武的進度相提並論。北韓還不需承認是否有「濃縮鈾」核武。由於第二次朝核危機與北韓的濃縮鈾核武開發直接相關,美國不要求北韓對濃縮鈾武明確交代,無異表示美國對北韓是否開發濃縮鈾核武一事也不甚確定。這是否表示指控北韓是第二次朝核危機的始作俑者是沒有意義呢?

事實上,美國輸掉了第四回合「朝核談判」,也失去處理北韓核武的最有利時機。協議原則把如何解決北韓核武留待未來談判處理,只是讓問題拖著,使北韓核武問題持續升溫。而美國簽署這樣和稀泥的文字,還大言不慚表示這是重大突破的態度,只是告訴亞洲國家美國無意解決亞太問題,同時也讓伊朗了解只要真的有核武,加上中國的支持,走出核子櫥窗根本不是問題。美國的「反核擴散」信用度,因這次會談結果遭到毀滅性打擊。未來的核武競賽恐怕只會加速升級。

無意處理北韓核武問題的中國是這次會談最大贏家。北京原先是第四次會談受壓力最大的一方,透過將會談焦點轉移到簽署協議原則,中方不僅重新掌握主導權,更達成其維持朝核問題「談而不破」的局面,因此避免與美國直接在聯合國攤牌,還藉主持會談掌控東北亞安全議程,並利用北韓牽制日本,進而絆住「美日同盟」。以這個結果來看,北京的策略十分成功。此外,北韓提供一個無實質意義的承諾,連「濃縮鈾」核武計畫都不須承認,但取得美日有關建交的承諾、以及國際經濟與能源援助,收穫頗豐。而美國務院自己的失誤還把日本拖下水,不僅日本人質問題被「協議原則」刻意忽略,還迫使日朝建交被提上議程。

對台灣而言,這次朝核問題所顯現美國國務院處理亞太事務的態度值得警覺。事實上目前國務院在舊臣已走,新人還未就位下,美國的亞太經營出現十分危險的徵兆。先前萊斯未出席東協峰會,已導致東協國家開始懷疑美國是否重視亞太,日前還有傳言表示副國務卿為主的「美日戰略對話」被美國降級,再加上這次為了「六方會談」持續進行,美國作出棄甲曳兵的讓步,給人認為美國國務院似乎缺乏整體亞太戰略的觀點與執行能力。果真如此,則目前因台海無事予人台美關係還不錯的感覺,在危機出現時究會有何反應,就值得注意了。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