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波蘭雙胞胎傳奇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刊自 2005年09月30日 自由時報

 

九月二十五日波蘭大選揭曉,由團結工會蛻變而來的法律正義黨和公民綱領黨,分別躍居第一和第二大黨,聯合組閣可在國會掌控壓倒性多數。觀察波蘭民主化以來第六次國會大選,有幾點頗令世人刮目相看。

第一,現在的執政黨 - 民主左派聯盟,上屆大選中囊括四十一%的選票,然而此次卻僅剩十一點四%,主因在於屢屢爆發金融醜聞和政府官員貪污收賄事件等,重蹈上屆右派政府的覆轍。加上波蘭目前失業率高達十七點八%,居歐盟會員國之冠,也讓選民對執政黨大感失望。

第二,政黨洗牌,重塑新形象。由於「團結工會選舉聯盟」於一九九七年上台執政後改革不力,又頻傳貪贓枉法,讓選民大失所望,乃由原團結工會較清新又有理想抱負的領導階層另組法律正義黨和公民綱領黨,始獲得選民的支持,得以上台執政。

第三,卡欽斯基孿生兄弟崛起。卡欽斯基雙雙得以在本屆國會大選和十月九日的總統大選嶄露頭角,歸功於卡氏兄弟政治信念始終如一,沒有變來變去,與一般政客迥然有別,弟弟贏得華沙市長在先,哥哥贏得此次國會大選於後,前後輝映。

相對於執政團隊改革躊躇不前,失掉選民的信賴,卡氏孿生兄弟形象清新,沒有政治包袱,加上他們一向堅守波蘭天主教的傳統價值觀,因而普獲天主教選民的支持。

尚值得觀察者,十月九日卡欽斯基孿生弟弟是否能在兩回合的總統大選中,如願以償順利登上總統寶座?若他贏得總統大選,那麼卡欽斯基孿生哥哥原本可勝券在握的總理職位,又將如何取捨?相貌極為相似的孿生兄弟,分掌總統和總理大位,在世界上極為罕見,目前雙胞胎哥哥已表明「以退為進」,不想接任新政府總理,希望扶弟弟一把,贏得下月的總統大選。

 

(作者為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