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檢視民進黨的新舊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刊自 2005年10月09日 自由時報

 

假如真的有民進黨的「舊」,究竟是什麼?予人最深刻的不外乎:一、為爭自由爭民主,勇往直前,無懼白色恐怖的恫嚇,對政治信念堅定不移,犧牲奉獻精神令人肅然起敬;二、苦心孤詣經營黨外雜誌,傳播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理念,喚醒台灣人民的覺醒;三、跳脫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窠臼和思維,面對外來政權的特權腐化陋習,乃有抱持改革、落實民主的使命感;四、具有批判和自我反省能力,不斷在逆境中鍛鍊成長,磨練政治家的風範。

而什麼是民進黨之「新」?這個答案不難從下列事實獲致。民進黨執政這五年多來,國人隱約可見其「權」和「利」的追逐,相當程度「國民黨化」,在嚐到權力滋味後開始墮落,背叛理想;昔日堅忍不拔的鬥志不復存在,公務敷衍了事,欠缺團隊精神。明明是在朝執政,有時又予人有仍在扮演在野黨角色之感。決策拿不出魄力,腰桿子硬不起來;創黨時所建構的核心價值,搖擺不定,各說各話,位高權重者自行其是,讓屬下無所適從,也一再讓支持者期待落空。

凡此,有別於民進黨之「舊」的「新」,怎麼能讓民進黨支持者有「信心」?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可「安心」?對台灣正名制憲得以「放心」?

 

(作者為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