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國民黨的輿論戰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0月25日

 

一位泛藍的朋友提到,他在北京遇到一位參與決策的涉台人士,樂不可支的告訴他說,國民黨終於開竅了,懂得運用輿論戰攻擊阿扁的罩門,所以中國現在堅定的相信從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到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將可過關斬將,奪回失去的政權。

看他們樂昏頭的樣子,不免要潑一盆冷水:「別讓國民黨的輿論戰給催眠了」,國民黨是否形勢一片大好,不到最後關頭,底牌還是別翻得好。

從連、宋訪中後猛打「中國牌」,到最近不斷的打「政府無能、腐敗牌」,泛藍陣營從老共那裡學得「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戰法之後,開始沈溺在自己的民調成果,說什麼阿扁的聲望降到最低點,阿扁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亂源」,這些民調所顯示出的數字,讓泛藍驚覺政客配合媒體攻訐所造成的輿論戰效果,竟然是這樣迷人,讓他們越打越起勁,越打越兇狠。

其實,輿論戰的屬性本身就具有「集體想像」、「虛擬想像」的特質,這種虛擬性會讓施為者或閱聽者,藉由他們都了解與支援的想像連結在一起,並對一個共同的理念產生歸屬感。所以輿論戰運用得宜,確實可以達到拉攏敵對陣營的支持者,向己方的訴求進行認同與歸屬的效用。

只是,泛藍陣營這一波波的輿論戰,仍不斷的說敵人(中國)的好,說自己人(扁政府)的壞,它所延續的思維並未脫離反李、反扁大嗆聲的主軸,所以泛藍所指稱的扁政府污點,同樣會形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結果。

這種現象,也許在他們批評的熱潮時,阿扁的支持者會暫時出現選擇性冷漠,讓民調看起來很糟,但到選舉時一造勢、一動員,他們又會把那些污點給忘掉,所以泛藍想藉由他們所掌握的優勢媒體,進行不對稱的輿論戰來瓦解綠營,恐怕還是會讓他們大失所望。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