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日台戰略合作的關鍵議程(下)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11月01日 台灣日報

 

由於台灣面臨的邊緣化危機,與中國展現主導亞太區域經濟秩序的企圖心有關,因此「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與否,已經不再是美台雙邊的經貿議題,而是美國是否有意重掌亞太經貿議程的政治信號。

「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展,不僅會促使其他國家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同時也告訴其他亞太國家,美國是如何看待中國在亞太地區搞「門羅主義」,更告訴中國,排除台灣參與亞太的經濟整合與北京宣稱「和平崛起」是絕對不符的,因為哪有「和平崛起」是以壓制別人生存空間的方式來達到呢。

把握美台FTA機會之窗

美方與會者強調現在是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好時間,因為現在不少美國政府的官員認為「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是少數美國(與台灣)可以獲利的「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在智財權的進展也使美國商界反對的聲浪下降許多。但美方也多次提到台灣似乎對這個議題,除了口頭要求外,在資源與具體做法上並未給人這是重要議題的感覺。如果台灣持續將這個議題純以經濟面向考慮,認為這是經濟部門的議題,很可能會因未能及時在美國的政治、社會不同部門建立結盟關係以推動FTA,使台灣失去機會。這是因為在二○○七年中,國會授權給行政部門進行自由貿易談判的「促進貿易授權法TradePromotionAuthority」即將失效,如果「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屆時未進入談判議程,則可能到2017年以前都會沒有機會了。

美日台須建立互信機制

在政治議題上,小泉時代的日本發展是值得關心的議題。十一月二日小泉的新內閣人事安排,以及十一月二十二日自民黨的新憲草案,都會成為外界觀察的指標。新內閣人事會反應後小泉時代的自民黨發展,而新憲草案則會影響「美日同盟」的未來成長速度。目前幾乎確定憲法第九條一定會改變,但有關「集團自衛權」條款則不太可能會更動。

除此以外,美日台也需要及早準備,以因應2008以後三方領導者都將更替的事實。由於在民主國家,必定會出現因選舉而導致對外關係的變數。為了避免誤解與過度反應,美日台三方也必須加強政治互信,因為這是避免因誤判而導致美日台三方在反應與反反應的連鎖互動上,使原先可以單純處理的事件複雜化。

美方特別表示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是因為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也不是因為台灣經濟的重要性,而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因為台灣民主真正的實現是在兩千年政黨輪替以後,其後的美台互動也顯示美方對台灣民主的理解不足。美方人士表示,美國並未了解台灣民主化後,也會有自己的政治議程,而政黨競爭與社會辯論,也會為台灣的政治發展帶來新的質素。針對美台關係過去五年的起伏,美方人士認為美國傾向於透過統獨來理解台灣政治發展的思考方式,也是造成美台政治互信出現問題的重要因素之一。並表示如果重新來過,美國應該學會將台灣民主政治的爭論與統獨意涵區別開來。

美日憂心台灣民主退潮

因為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籌碼,但現在台灣的政治發展,卻開始給外界台灣民主退潮、治理癱瘓的局面。這樣持續下去,不僅台灣無法自豪的自稱為照亮中國政治未來的明燈,更可能會因為失去了民主,連國際的支持以及美國的安全保證都會一併消失。美日都認為中國與在野黨的交往並未為台海帶來和平,因為這只是共產黨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的手段,而連宋訪中之行的結果,更是把台海爭端進一步向台灣社會擴散。

在這次美日台的對話結果,發現目前影響美日台三方合作的最大變數是台灣。台灣在經濟上面臨邊緣化,而其軍事現代化腳步的嚴重落後,也影響了台海安全的平衡,台灣政治上的現況則使其民主發展前途未卜,因此可謂情勢嚴峻,也因此美日台合作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更為提高。這可說是「台灣問題」,而不只是「台海問題」,是未來兩年有關美日台合作關鍵議程。因此尋找一個或幾個可以具體操作政策,就有必要再進一步討論。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