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說垮一個政府?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1月08日

 

毛澤東在一九二八年開始搞革命的時候,為了說服他的夥伴支持他完成革命,說出:「共產黨只要左手拿傳單、右手拿槍彈,就可以打倒敵人。」二十年後歷史印證了這句話,國民黨在大陸的政權不只垮在共產黨的刀槍下,更是垮在他們的宣傳戰裡。

歷史轉到台灣,如果二○○八年民進黨不幸失去政權,未來的台灣不曉得該怎麼去記載這段歷史,因為民進黨可能因名嘴而崛起,卻可能因名嘴而丟掉政權。所不同的是民進黨的崛起,靠的是幾張政治人物的名嘴,但丟掉政權卻可能是由純粹的媒體人說垮了一個政府,這才是讓人感到弔詭的事。

其實,這一點都不弔詭,俗話常說「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政治人物可以依靠他們的嘴搞革命、得天下,但政權的維持卻需要依靠媒體的名嘴,或者是一群筆耕隊伍,由他們以局外人的身分幫政府辯論,這樣才更能取得民眾的信任,這本來就是一種「文化霸權」。

然而,阿扁從執政以後,整個政府普遍出現了反智的傾向,他們只相信自己的口才,既不相信知識份子,也不想依靠媒體人幫他們做政策辯護,以致扁政府對這兩種人一直採取相當疏離的態度。

而這一陣子扁政府慘遭李濤廣場一些名嘴修理之後,除了阿扁孤身力駁之外,其他的民進黨人或政府官員一下子好像都變成啞巴一樣。結果政府的公信力在流失,民間的聲望也不斷的在下降。

想想,國民黨是比民進黨覺悟得早,他們懂得找媒體的名嘴當發言人,看她犀利的樣子,又何嘗輸給過去的政治人物呢?所以,我們不是要建議阿扁也找媒體的名嘴當發言人,但如果自己培養不出名嘴或筆耕隊伍,或許有空也找一些名嘴到總統府喝杯茶,也好讓他們潤潤喉,一起重整精神再出發。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