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汪道涵去世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2月27日

 

中國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去世,這件事對阿扁政府來說應該是沒有什麼好悼念的,畢竟那個屬於溫和、溝通、柔軟、互動的兩岸關係時代,早已不復存在。兩岸關係的持續僵持,也許更像中國涉台學者所說的,汪道涵的過世並不會影響現階段,甚至是未來的兩岸關係。

從胡錦濤上台以後,兩岸關係所呈現的格局,一直是處在停滯的狀態,雖然大家都有意改變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所留下的後遺症,但兩岸政府相互對待的方式,卻出現阿扁「嘴巴夠軟,但身段不夠軟」;胡錦濤「身段夠軟,但嘴巴卻不夠軟」的窘境,以致扁、胡時代兩岸關係還是看不到和解的曙光。

特別是這一年來從反分裂法制定,到連、宋訪中以後,兩岸之間的較量還是無法看出誰贏、誰輸,還好扁政府內部一直存在著「沒有輸、就是贏」的想法,中國內部也存有兩年後「胡、馬時代」再說的等待心態,所以大家姑且用一種「包容政治」的觀念得過且過,還不至於把兩岸關係急著打翻。

只是,兩年後「胡、馬時代」是否真的會來臨,中國現在也無法拿個準,但他們確實是真心的期待阿扁時代趕快過去,就像許多綠色的基層也希望阿扁時代趕快過去一樣,這種普遍的心態頗類似電影「活著」裡所描述的,現在的不好,是因為未來會更好一樣,「等待」變成是兩岸關係不再破局的基本動力,大家處在明知不可為,就乾脆不為的情境,這就是當前兩岸僵持的根本格局。

所以別再期待兩岸會再回到辜、汪那個柔軟的時代,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時代,跟現在明知不可為就不為的作法,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時代,未來即使有「胡、馬時代」出現,兩岸關係又該如何作為與發展,也不可預知,所以現在大家能平安的「活著」,已經是老天爺賜給阿扁時代最大的恩惠了,夫復何求呢?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