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國民黨的三中、三不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刊自 2005年12月28日 自由時報

 

翻開已走向民主化的前黨國一體的東歐國家當代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共產黨霸占而來的財產,均一一交還國庫。如波蘭共黨位處華沙市中心「新世界路」上的中央黨部,現在變成「新世界金融中心」,由政府成立「新世界金融基金」來經營管理。這棟前波共中央黨部大樓,在波蘭民主化之後一躍成為今天波蘭金融重鎮,肩負起波蘭經濟改革的重任,發揮一定程度的作用。再看曾是東歐最獨裁專制的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最華麗雄偉的官邸如今交由北約組織駐羅國支部租用。而前羅共中央黨部則改為國家美術館。至於保加利亞前共產黨中央黨部,在保國邁向民主化時,由保國國會接收,充當國會議員辦公大樓,作者一九九一年夏曾有機會進入這棟大樓,訪問那時已改名為保加利亞社會黨的幾位高幹,當時樓下還開設咖啡廳,藉以顯示要親近社會大眾,記憶猶新。

就是蠻橫霸道的東歐前共黨,都很乾淨俐落,把昔日掠奪來的黨產悉數歸還國家。反觀,中國國民黨迄今還抱持「三不主義」,對「不公不義」取得的黨產,仍是死皮賴臉,「不清不楚」,不願意向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即使有廣大民意壓力追討黨產,也無動於衷,僅把微不足道,象徵性的幾家戲院,很「不乾不脆」的歸公。國民黨處理黨產這套「不公不義」、「不清不楚」、「不乾不脆」的戲碼,相較於同屬馬列政黨屬性的東歐前共黨,卻是那麼「天壤之別」,著實令人費解。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黨政軍全面退出媒體的最後期限,國民黨受制於兩年前廣電三法「有關所有權人資格修正案」的約束,繼變賣「國發院」、「中華開放醫院」等價值連城的土地之後,不得不又把手中擁有的所謂「五中媒體」—即中廣、中視、中影、中央日報、中華日報等的前三者,包裹式出賣,不由得讓國人慨嘆,國民黨所玩弄的「三中現象」—將侵占的國家財產「中飽私囊」;原有意把黨產信託,或還產於國的承諾,又「中途變卦」。馬主席上台不久,就急於出脫黨產,賤價出手,豈不正是中「賤」「樂」馬。如此「三中現象」拙劣演出,毫無誠信可言,國人難道還麻木不仁,不知以行動來制裁嗎?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