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慢性自殺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1月10日

 

阿扁說,中國對台政策無論是用軍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力量,都是要吞併台灣,如果我們不能澈悟、清醒,甚至還要過度向中國傾斜的話,就是一種「慢性自殺」。

阿扁的說法是沒錯的,過去泛藍陣營向中國傾斜的說法,不外乎看到中國經濟的崛起,以為台灣再不跟他們連結,台灣經濟將很快被邊緣化。然而,中國的經濟力是否如泛藍所想像的一樣強盛呢?中國社會科學院一月五日對世界主要大國的綜合國力進行了比較評估,其中的內容確實是有值得省思的地方。

在這項評估中,他們認為中國國力資源的發展優勢在於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充裕的資本資源、長期穩定的國內環境、穩中求進的政府政策方針等;劣勢在於落後的技術水準,勞動力品質低,資訊力落後,支援創新體系的制度、環境和基礎設施不配套,整體上國力資源處於落後的位置。而在中國國力系統中,外交力、軍事力較強,經濟力則排在第六位,整體國力結構並不均衡。

從這樣的評估裡可以發現,中國的優勢雖然在於有充足和廉價的勞動力,但這些勞動力的品質卻低落,其他可以跟先進國家攀比的技術創新能力也是相對落後,中國想要躋身先進國家的行列,顯然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在相對落後的技術、資訊力之下,中國為了快速崛起,卻不斷的強化他們的外交力和軍事力,這也是各國擔心「中國崛起」會變成「中國威脅」的主因。

所以,台灣鼓勵向中國傾斜的主張,無異是向下沈淪的做法,台灣過去能夠快速發展進而變成亞洲四小龍,主要是因為當時是跟著比我們先進的日本、美國走,但當大部分的企業都往中國投資以後,就讓台灣的發展處於停滯的狀態。這種現象,除了用「慢性自殺」可以解釋之外,還有什麼可說呢?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