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不倫不類的國青團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6年01月25日 台灣日報

 

「中國崛起」有其歷史必然,經濟上在追日本,軍事上在挑戰美國,已成威脅。世上民主國度,從美國、日本到台灣,民主人士希望的是中國能趕快自由民主化,一再關心的問題是,專制中國為什麼不能民主化。我們有個期待,崛起的中國如能民主化,就不會是世界和平的威脅。

民主化學者大都同意,東方專制文化不是中國民主化不可消除的障礙(台灣、南韓、日本已實踐驗證)。學者們也大都認為,清末、民初中國的民主化都胎死腹中。連孫中山的共和革命也在1923年「聯俄容共」、國民黨列寧化後,功敗垂成,並立下「以黨領政」「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孫中山死後,毛澤東和蔣介石爭奪大一統的中國天下,共產黨和國民黨難兄難弟,都走「以黨領政」、「以黨領軍」一黨專制的獨裁道路,因而制度決定論地阻礙了中國的民主現代化。

老毛把老蔣打敗趕去台灣後,蔣家政權在台灣戒嚴專制統治四十年,列寧體制不變,黨國、黨軍一體不變,國民黨指揮國民政府,國庫直通黨庫,政工(黨工)指揮軍隊。連在中國學習共青團建立的三青團都搬去台灣變為救國團,換湯不換要,黨團一體,繼續思想控制、洗腦、麻醉台灣的年輕人。

1970年代黨外民主運動風起雲湧,導致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1986年黨外突破戒嚴成立民進黨,迫使蔣經國讓步,解除戒嚴。1988年蔣經國去世,李登輝繼任總統,大肆推動自由民主化。2000年政黨輪替,阿扁執政,政黨退出國軍,軍隊國家化。國民黨退出政府機構,救國團退出校園,把「反共救國團」的「反共」都取掉,黨團體制不在。

雖然台灣民主化成功;但匪夷所思,令人有時光倒流、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的是,馬英九當了國民黨主席後,不僅比美連戰和宋楚瑜大搞權謀政治,還要比美中國共產黨,模仿胡錦濤,成立青年團。由他一手主導的國民黨青年團已完成分團登記,農曆年後分兩階段選舉總團長,預計三月底成立。

馬英九得意洋洋,認為「國青團」是國民黨第一個針對青年人成立的一級單位,與中共的「共青團」功能相仿。馬英九還盼望:「希望國青團未來能出一個胡錦濤(胡為共青團出身)!」「國青團」與「共青團」類似之處在於,都是培養黨內人才的先期組織,總團長擔任青年副主席的設計,目的在培養未來黨中央新生代領導人。馬英九開玩笑說,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很厲害,從胡錦濤身上,可以證明國民黨組青年團是正確的!

君不見,胡錦濤軍事鎮壓西藏,支持天安門屠殺學生,迫害人權、言論、結社和宗教自由,殘殺法輪功學員,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反對多黨公平選舉的民主制度。馬英九要稱讚、學習的,如是同樣出身共青團的胡耀邦、胡啟立(反對軍事鎮壓天安門),也許還可以令人諒解;但胡錦濤,則實在令人錯愕、反感,感覺馬主席頭殼壞了。

還有,包括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副主席吳伯雄兒子吳志揚、立委吳敦義之子吳志剛,與中常委林益世、林奕華等國民黨新生代,全都組成分團並任分團長,均將爭取團長高位。這些已嶄露頭角的青年,出身政治世家,已被稱為「太子黨」、「紅衛兵」,再度比美中國共產黨,真叫台灣人民啼笑皆非,不知馬英九的國民黨在今日民主台灣還在玩什麼把戲。

連勝文年少無知,滿口黨國主義的口號,可以了解。馬英九歷經台灣民主化的歷史滄桑、洗鍊,應該深切體會、認知國民黨要遠離共產黨,學習共青團成立國青團,不倫不類,違反民主道理,切切不可,不可行、不可為也。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