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新「四不一沒有」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刊自 2006年02月05日 自由時報

 

無可諱言,阿扁總統二○○○年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中所提的「四不一沒有」,是未經深思熟慮,對我們惡鄰多此一舉的「陳腔」、「客套」,難免予人倒像是被勝利迷昏了頭之嘆,錯估形勢,尤其他忘了選民支持他的堅定政治態度。如今,這個「四不一沒有」形同魔咒,如影隨形,限制他的治國方針和抱負,讓他施展「美夢成真」的活動空間大大受到掣肘,恐怕是悔不當初。

不過,此時此際,該是層峰認真思考如何調整「四不一沒有」的時刻。影響國家利益的大政方針,不可能食古不化,一成不變。戰後,美國的對華政策,其變化幅度之大都令人感到咋舌,其忠實盟邦也習以為常;就如東西德分裂期間,當時波昂政府的「德國政策」也常做修正調整,並不令人意外;再以二十世紀八、九○年代交替之際,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的巴爾幹政策,也非始終如一,僵硬不變。反觀台灣,蔣經國執政期間所楬櫫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這些年來中國國民黨當局不也讓它走入歷史,改弦易轍,轉而採取「連共制台」不得民心的勾當。因此,職司台灣國家安全政策定向的國安會,此時全面檢討阿扁的「四不一沒有」,已是刻不容緩的要務。

毋庸置疑,當今國人最必要慎重思考者,什麼樣的「四不一沒有」才能符合台灣利益和尊重全國兩千三百萬人民選擇的權利?在此,願拋磚引玉,提出新「四不一沒有」,所謂「四不」,即「不改變台灣海峽雙方各自為政,互不隸屬的現狀;不悖離台灣追求正常化國家的民意歸向;不畏懼任何形式非理性的恫嚇威脅;不迴避中、台雙方和平談判與交流合作等議題。」所謂「一沒有」,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在這個前提下,堅守『四不』原則,沒有退讓的餘地。」希望國人群策群力,一起來貢獻一己之德。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