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馬英九的搖擺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2月21日

 

阿扁提出「廢統論」引發話題之後,國民黨也刊登廣告呼應「台獨是選項」的說法,意圖搶奪兩岸關係的話語權,但兩相較勁的結果,馬英九最後卻軟化了態度,試圖以重申「台獨並非國民黨選項」來化解風波,顯然在這第一類的接觸上,馬英九已經輸了阿扁一著。

其實,在扁、馬的背後都有他們的國際壓力存在,阿扁提出「廢統論」之後,他的壓力是來自美國,馬英九「台獨選項說」的壓力卻是來自中國,因此在扁、馬的身上,正是代表美、中兩國在台灣議題上的較勁,但馬英九應該知道他的「台獨選項說」必然引來中國的不滿,為何又貿然提出呢?

從去年制定反分裂法以後,中國發覺這是一項錯誤的決策,不但無法「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而更疏離了台灣人民,想要亡羊補牢,但他們不直接找阿扁談,卻錯誤的從拉攏連、宋著手,結果只是讓連、宋回光返照,並沒有真正抓到台灣的民心。

同樣的,馬英九應該知道,連戰跟中國綁在一起,只會給國民黨帶來更大的包袱,所以從他一接任國民黨主席以後,一方面丟出「反共牌」,企圖拋開連戰的聯共路線;一方面以「台獨選項」等論述,意圖擺脫中國可能對他的「極統」路線所產生的制約,所以馬英九真正要走的路線,應該是兩蔣時代「反共復國」的統一路線,而非連戰的聯共路線。

只是,馬英九在對連戰的聯共路線展開鬥爭之餘,他畢竟還是一張「乖乖牌」,他既無法抗拒來自中國的壓力,也難以說服國民黨內一些人士的支持,這就讓他的說法一直出現搖擺。畢竟,在找尋路線的定位上,「領導者的搖擺」似乎已經是台灣在不正常處境下,作為一個領航者的常態,馬英九超脫不了這種命定的格局,當然,未來他也不必再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來往自己臉上貼金。

所以,別怪馬英九的「搖擺」,在國內藍綠對峙,國際美中對抗的戰略態勢下,領航者的「搖擺」,本來就是台灣求生存的一種宿命。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