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民進黨盼中與阿扁總統談賴怡忠表示中持續打壓台灣很難看出善意

 

賴怡忠(作者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6年03月06日 台灣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表示可與泛綠人士廣泛接觸,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昨天表示,民進黨期待中國面對台灣民主制度,和代表台灣人民的民選總統陳水扁談,否則即使接觸個別人士,也只是慣用的切割、分化手法,看不出真正的善意,民進黨會持續聽其言、觀其行。

賴怡忠說,中國如果真的有善意,應先處理結構性問題,例如中國釋放要和民進黨對談,竟預設民進黨應放棄台獨黨綱的前提,「哪有黨對黨接觸要對方政黨先放棄理念」?民進黨願和中共談,但甚至連要求放棄武力犯台這樣的前提都未提出。

其次,中國一直想要切割陳總統與台灣民眾,現在又意圖切割民進黨內部,還有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後,持續在國際打壓台灣,軍事上威脅台灣,這些問題中國如果不處理,很難看出善意,恐怕還是說一套,做一套。

賴怡忠表示,中共去年也曾提到要與包括民進黨在內的人士接觸,但至目前為止他申請「登陸」都還是被打回票,且不是單一個案。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說,將來有機會,應該要跟台灣包括「鐵桿泛綠」在內的人士接觸。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陳景峻表示,樂觀其成,但此明顯是分化、統戰手段,希望中國能在不設前提下,回歸制度與台灣執政黨和政府協商。

立委林濁水說,儘管這是對岸統戰手法,泛綠也應表示歡迎,綠軍對中國接觸應有自信、不要怕被分化,綠軍正可藉機向中國宣傳台獨的理念和台獨對中國正面的影響。

 

(作者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