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村夫婦怎麼受得了

 

蔡吉源(作者為 中研院副研究員、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3月18日

 

懷抱熱愛台灣、熱愛埔里好山好水的日本中村夫婦,到埔里鎮來,準備長期旅遊居住(long stay)。不料,中村太太住沒幾天就容易流淚、咳嗽……終於在忍無可忍下,要求結束這一趟「受罪之旅」。

中村先生罵埔里鎮公所,罵台灣政府(觀光局代表);當然,也罵盡全體台灣人民!

在我們的印象中,埔里是台灣人的驕傲,結果因為人文環境品質竟被中村夫婦說得如此不堪,連帶自然環境(natural amenity)也就相顧失色,真是糟蹋了埔里,也糟蹋了台灣。因為,整個台灣,包括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也都是到處髒亂,環境品質惡劣;讓德國鏡報向全世界公開報導說:台灣人都住在豬舍裡!

到過歐洲、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旅遊的同胞應該知道:台灣的環境品質正反映出一個嚴重落後的社會。大家捫心自問:中村夫婦有錯嗎?要求住得像人,要求有人性的尊嚴,有錯嗎?要求清除空氣污染(市區禁行機車),要求清除狗屎(狗主清除狗屎),要求清除垃圾(重罰亂丟垃圾者),讓每一個人免除生病、長癌的威脅,有錯嗎?

埔里鎮民對中村夫婦的抗議,正反映出一個「沒水準兼沒衛生」的文化素養。這種不入流的文化素養不只在埔里,而是蔓延到全國各地:我們的政府官員(尤其是環保單位、衛生單位)以及全國民眾(包括行政院長及總統)對這些環境污染不是視而不見,就是無動於衷!

新加坡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有些人認為到處髒亂是文化問題,其實它是制度問題,是政府官員怠惰的問題,是法律規範與執行的問題。人性有許多弱點,但是,行為表現不一樣是制度規範使然。遵守制度規範,久而久之,形成愛乾淨的生活文化,不遵守制度規範有沒有執法者加以嚇阻處罰,黑煙、狗屎、垃圾與生活並存,久而久之,形成不愛乾淨的生活文化。

所以,我們應該譴責的,不是埔里鎮民,也不是中村夫婦,而是埔里鎮長,南投縣環保局、衛生局、警察局、縣長,中央環保署、衛生署,以及行政院長等等。他們從未設法嚴格要求執法單位禁止違法行為,或用心思考改善的方案,以至於違法破壞環境衛生的行為漸漸滋蔓,不但將美麗之島變成豬舍,而且將台灣的驕傲|埔里,變成不適人住的地方。

 

(作者為中研院副研究員、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