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為何擴武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3月21日

 

美、日、澳三國安全會談已經在澳洲的雪梨舉行,美國國務卿萊絲在會後接受媒體專訪時,特別強調美國並未圍堵中國,但她卻對中國不斷擴軍的行動保持高度的關切,並對中國繼續增加百分之十四的國防預算提出質疑,希望中國能把增加國防預算的目的說清楚。

萊絲的疑問恐怕是永遠也不可能獲得中國充分的解答,中國尋求軍事擴張,不只是針對台灣,而是有它的歷史與民族圖強的意識心理背景存在,如果不能了解中國一直想要在全球翻身的民族心理背景,很難去想像中國為何每年要投入那麼多的國防預算去追求軍事擴張的目的。

從遠一點的來說,清末洋務運動是第一次希望藉由船堅砲利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希望能徹底改造中國被帝國主義欺凌的命運;毛澤東建國以後,藉由「超英趕美」的「趕超戰略」,希望把中國一舉推上世界強權的舞台。當時,毛澤東認為世界大戰隨時可能爆發,所以集中全國的力量發展「兩彈一星」,避免大戰來臨時中國再次變成強權的俎上肉。

鄧小平時雖然認為大戰不會馬上來臨,但仍希望中國在國防上尋求現代化,以因應未來可能爆發的戰爭。江澤民時期更接續鄧小平的軍事思想,更進一步的以提升高技術戰爭能力為目標,為了這個目的,中國的國防預算自然隨著國力的提升,也在年年增長。

除了這些領導人思維促使中國不斷擴軍之外,另外兩個思維也直接影響中國不斷增加軍備的原因,一是中國認為冷戰後美國採行「戰略東移」,把過去部署在大西洋的武力不斷轉移到太平洋上,美國在兩洋的軍力已趨於平衡,這讓中國又有戰爭即將來臨的想像。二是,台獨的崛起,以及日本不斷挑釁中國的民族情感,為了防範台獨左翼和日本右翼的結盟,中國必須做好軍事準備,以預防未來情勢的不利發展。

這些因素,中國雖然不敢明講,總的還是擔心來自東方海上的美、日、台三方聯手對抗中國,這就是中國不斷擴軍的近因。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