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美間海洋戰略合作之必要(上篇)

 

鄭欽仁(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6年03月29日 台灣日報

 

(一)中國本是陸權國家,歷史上「重陸輕海」,現在的中國自認是「陸海大國」。中國在過去所能威脅的祇是陸地毗連的國家,目前中國出海洋,威脅「海洋國家」,尋求霸權。

自2001年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旋即將渤海、黃海、東海、台灣海峽以及南海,列入「中國海」,即「內海」。也就是將第一島鏈(又稱第一列島線)以西,列入中國的內海。所言第一列島鏈指的是自日本列島、台灣、菲律賓到新加坡的系列。

多年來中國積極越過第一島鏈,進出西太平洋區域。2002年中國已完成日本周邊海域的探勘,2003、2004年在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中國的間諜船、潛艦、甚至被稱作「第二海軍」的漁船團完成西太平洋海域的調查,為侵略台灣、阻止美軍馳援作準備。所言第二島鏈(又稱第二列島線)指的是由日本的伊豆諸島南下,經小笠原諸島、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Islands)到關島的一線。中國的野心甚至想把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的「西太平洋海域」也列入「中國海」範圍。

2004年中國的軍艦及海洋調查船為軍事目的開始調查沖之鳥島周邊海域,日本政府認為沒有經過許可,要求停止活動,但中國雖然承認是日本的領土,卻認為這海域是公海,沒有主張排他性經濟水域的權利。中國甚至也可能已經調查完該島以南的海域。中國對沖之鳥島等海域的企圖,不只是為侵略台灣而阻止美軍由關島的馳援,還為將來進出太平洋作準備。沖之鳥島距關島約600哩(1000公里);關島的美國潛艦不時保持可以展開的態勢,另外還配備有戰略轟炸機及航母機動部隊。

中國企圖在「西太平洋海域」從事核彈頭核子潛艦活動,擬以核武威脅美國和抑制美國的軍事介入;另一方面,在這區域有在來型潛艦及魚雷發射型潛艦的活動,擬敷設水雷,想阻止由日本的橫須賀或由關島美軍基地的馳援。

其實,中國對台灣周圍海域、特別是台灣南部海域到東部海域已完成調查。特別是2002年10月中國最新銳的飛彈驅逐艦旅滬級「哈爾濱」號由東海通過日本的南西諸島海域,再經過距台灣東部海岸約150哩海域,南入南海,與「南海艦隊」合流;同時「東海艦隊」的小型艦艇部隊,沿中國大陸沿海南下台灣海峽,參加統合演習。中國的威脅是具體而顯著,國際上在討論「中國威脅論」是否存在,毫無意義。

(二)由於「地緣政治」的影響,中國潛艦威脅自東北亞到東南亞的海上航線,同時不能忘記這也是供應這些地域石油的生命線。

先說潛艦要進出太平洋有兩條航道。一是自東海經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Miyakojima)之間的海域,即「宮古海峽」;這海峽的寬度較窄,深度較淺,容易探查。另一航道是由南海經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巴士海峽水深有2000到5000公尺,是潛艦採取迅速攻擊、隱蔽與潛伏的良好空間。

從這脈絡上看來,海南島居於樞紐位置。由此向東直航,通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而進入太平洋;另一方面,海南島居於南海入口的位置。海南島是中國潛艦基地,南海則是潛艦的訓練場所。

海南島之外,永與島與美濟礁也被闢為軍事基地。海南島的東南海域有西沙群島(ParacelIslands),其主島是永興島,中國迄至1988年之際建設2600公尺的飛機跑道。海南島到永興島之間的海域,中國軍隊視為「聖域」。永興島與其南的美濟礁扼住海上航道,美濟礁聲稱是漁船的避難所,其實已闢成海軍基地。

由以上的情形看來,中國意圖控制海上航線,即由印度洋經麻六甲海峽、南海、巴士海峽而東出太平洋的航道;台灣若不加強海軍實力(包括加強海巡署的艦艇與火力),此海上石油路一旦被扼住,攸關二千三百萬人的民生和國家的存亡。

中國向海洋發展,尋求霸權,美國也有責任。1980年代美國為對付蘇聯,扶持中國軍力使之坐大;加上二十多年來民主國家的經濟援助與融資、台灣的割肉餵虎,使膨脹之後的中國窮兵黷武,威脅世界和平,而台灣首當其衝。中國為了冷卻「中國威脅論」,倡導「和平崛起論」,但其「人民解放軍」公然宣稱用「和平」不能構成對台灣的威脅,又高唱沒有「富國強兵」就不會有和平的歪論;故其「和平崛起論」只在2003、2004年曇花一現。目前中國高唱狹隘的「愛國主義」,在世界各地搶奪能源,海洋國家應該一起共商對策。

(三)海洋國家應該共同抵制亞洲新崛起的霸權主義陸權國家進出海洋,擴充領土。

中國由陸權大國走向「海陸大國」,美國應該結合亞洲國家抵制中國涉足「西太平洋海域」。美國在「東亞」能結合的國家除了台灣和日本之外無他。目前面對中國直接威脅的國家只有台灣,台灣尋找同盟有迫切性。台灣的位置猶如歷史上的英國,亟須確立海洋國家戰略,以合乎海洋立國條件。

昔日韓戰方酣之際,聯軍統帥麥克阿瑟突然被美國杜魯門總統解職,1951年5月3日麥帥在美國參議院證詞,提到英、俄關係值得參考。大英帝國從帝俄時代開始,經過數世紀抑制俄羅斯出海洋,雖然經過數代之後俄羅斯如願以償,但是不管是考慮大國勢力的均衡原則,還是為防止俄羅斯膨脹成為巨無霸,英國所採取的聯合或是同盟,都有驚人的成就。美國對台灣的關係,似乎也應考慮海洋國家之間的聯合,以及分擔任務的角色。

台灣現在向美國採購武備遇到種種困難,即使入手之後還要經過相當的訓練,恐怕應付不了中國的膨脹與時局轉變的迅速。麥帥作證,參議員提到第二次大戰時,美國在參戰前提供英國五十艘驅逐艦。美國應參考這個情形,支援台灣。現在除了中國問題之外,海盜與恐怖主義已威脅到這一條航道,在全球其他地區「有事」時,美國不是更需要借助其他國家的力量護衛此航道,而台灣正如一艘航空母艦位居東亞與東南亞之間,維持區域和平。

(作者為總統府測顧問、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