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一中各表?各表一中?

 

 童振源(作者為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 國際究學會會員

刊自中國時報 2006年04月11日

 

日前在扁馬會上,陳水扁總統公開承諾,如果胡錦濤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而不是「一個中國原則」,則他將絕對尊重。馬英九主席也強調,如果「九二共識」只是「一個中國」,國民黨不會接受,國民黨接受的是「一中各表」。因此,陳總統希望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過幾天到中國訪問時向胡錦濤公開求證「九二共識」的內涵為「一中各表」。這是很嚴肅的問題,牽涉到兩岸政治僵局是否能夠打開、在野黨與執政黨在兩岸政策上是否有共識,絕對不是如同連戰幕僚丁遠超所說的「一中各表」是歷史、是現狀、也是事實,那麼單純。

    如果「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台灣主張「一個中國」便是中華民國),二○○○年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難道國民黨政府沒有堅持中華民國而主張台灣共和國嗎?難道國統綱領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涵意不夠清楚嗎?難道一九九六年李登輝前總統到美國訪問是宣揚台灣共和國嗎?難道李登輝前總統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推導出來的「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是在倡導台灣共和國嗎?但是中國政府卻在一九九三年以後不斷批評台灣沒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甚至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與一九九九至二○○○年期間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與飛彈演習。

    從一九九二年至今,中國政府始終強調兩岸都表達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各表一中),從沒有接受、甚至還多次公開反對「一中各表」。一九九五年九月十九日,中國海協會負責人表示:「台灣『國統會』在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所做的『結論』中企圖口頭上講『一個中國』,而實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三日,針對台灣陸委會主委張京育提出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當時的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強調,「一中各表」是「台灣當局的故意扭曲」,事實是兩會在一九九二年達成口頭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他強調,台灣將「各自表述」放到「一個中國」後面,與原意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二○○○年四月二十五日,海協會副會長張金成嚴正駁斥海基會的「一中各表」說法,表示兩岸從來沒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而是兩岸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四月二十九日,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再次向中國政府喊話,希望以「一中各表」恢復兩岸的對話,但中國政府至今一直沒有正面的回應。

    回顧一九九二年兩會在香港會談過程的資料,兩會並沒有達成書面的一致共識,而是透過傳真往來各說各話。中國政府始終強調「各表一中」,台灣政府則強調「一中各表」。即使今天將兩會往來的傳真全部拼湊起來,兩會的「共識」仍不會自動浮現。如果兩會有所謂的「九二共識」,這個共識最多只是「擱置一個中國問題的爭議」、求同存異,但雙方面對所謂「共識」的認知卻嚴重分歧,以致於兩岸在實踐「共識」的過程中不斷造成衝突,最終導致兩岸「共識」的瓦解。

    其實,朝野政黨對於兩岸問題的差距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都不願意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都願意試著以「一中各表」的妥協說法打開兩岸政治僵局。如果在野黨能夠同意這項台灣內部的共識,便應該先要求中國政府釐清「九二共識」的內涵、再決定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而不是先含糊其詞接受「九二共識」、再附和中國政府批評台灣政府,並將兩岸僵局的責任全部推到執政黨的身上,這不是在尋找台灣的活路,而是在分化台灣的力量。

 

 

    (作者為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 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