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謝長廷的抉擇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5月02日

 

謝長廷從美國遊學回來後,阿扁總統立即找他懇談參選台北市長,對於這樣一場硬仗,謝長廷或許有所猶豫,但就民進黨的發展而言,卻是一次他應該當仁不讓的選擇。

從去年三合一選舉敗選以後,我曾為文期望民進黨的蘇貞昌辭去黨主席之後,能夠慎重考慮參選台北市長,把台北市長這一仗打好,作為他個人與民進黨重新再起的踏腳石。但蘇貞昌卻沒作這樣的選擇,反而去接行政院長的位置,變成只能不斷的消費過去自己的政績,無法扮演一個力挽狂瀾的角色。

往者已矣,現在民進黨的聲勢已經盪到谷底,能夠再讓人民重拾信心,作一件讓人民再感動的事,就是謝長廷願意拋棄「天王」的風采,以下台閣揆之姿披掛上陣的事了。

當然,謝長廷若選擇去參選台北市長,有幾項好處:一是,民進黨「四大天王」僵持在那裡,雖然都意在二○○八,卻因人選遲遲無法出現,讓人民看不到遠景,唯有率先表態退出二○○八的格局,才能讓民進黨的人選逐漸明朗化。所以,謝長廷能夠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他的一小步,將是推動民進黨向前的一大步。

其次是,在三合一選舉以後,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已經大幅萎縮,現在能夠讓民進黨重振聲勢的就剩下台北市長這個制高點了,如果謝長廷能夠拿下這個制高點,不但讓民進黨能夠重振士氣,還能讓所謂的「馬英九現象」徹底破滅。即使最後結果是小輸,在人民感動之餘,也許還能循阿扁的模式,在二○○八取得重新再起的機會。

三是,宋楚瑜從參選總統、副總統,現在還不嫌棄參選台北市長,但泛藍現在是「既生馬、何生瑜」,當然不可能再去拱「黨外」之士。反觀謝長廷如果出馬角逐台北市長的位置,必定能夠獲得民進黨全黨的加持,有進一步團結民進黨的效用,謝長廷累積這種資本,把它放眼更久的未來,才是真正具有戰略家的眼界。

從三項優點來看,期待謝長廷能夠再來一次「快樂的出航」。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