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民進黨為何保扁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7月04日

 

在罷扁氣氛最高潮的時候,泛藍總相信民進黨立委會發現良知,會配合他們的倒扁行動而主動倒戈,但現實並未依照泛藍的想像發展,讓他們的罷扁行動無功而返。只是在阿扁的民意支持度極度低迷,外界普遍認為阿扁已經變成民進黨的負面資產的時刻,民進黨又為何要極力保扁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首先應先理解的是阿扁選擇「向人民報告」就已經表示不惜和泛藍一戰的決心,以有別於呂秀蓮喝「藍海咖啡」的和解行動,也就是在泛藍的倒扁行動中,扁、呂的「主戰力量」和「主和力量」可能形成當時情境的兩種旗幟,以供綠營內部可作選擇的方向。

雖然有這兩種旗幟可供選擇,但泛藍過於相信「民氣」可用,沒有適時的同意和呂秀蓮喝「藍海咖啡」,以壯大呂秀蓮的主和力量,藉以分化民進黨內保扁的勢力,再加上宋楚瑜堅持靜坐的激進罷扁行動,讓民進黨內部產生危機感,於是可能倒戈的民進黨立委,看到呂秀蓮的「主和力量」無法站到主流地位,只好回歸阿扁的「主戰力量」共同和泛藍對戰,這種保扁行動的回歸,等於是間接強化阿扁在危機中的領導地位。

其次是,泛藍的倒扁行動已經意外的促成民進黨四大天王權力結構的重新定位,讓原先混沌不明的四大天王權力爭奪戰,完全順著阿扁所佈局的扁蘇游體制方向走,在呂秀蓮的主和力量失敗,以及謝長廷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之後,扁蘇游的府院黨體制,已經真正站上二○○八的戰鬥位置,新的權力結構也將成為二○○八和馬英九決戰的一個戰鬥體制。

雖然扁蘇游在民進黨內屬於主戰的力量,但他們看準了中國相信馬英九是不可靠的力量,未來追求對中國的政策反而可能趨向「主和力量」,所以阿扁的「對外和談說」,以及蘇內閣不斷擴大直航包機的內容等,民進黨內的主戰力量目前選擇的政策反倒是「攘內安外」的戰略。由這種戰略構想的延伸,未來兩年兩岸如何互動是值得觀察的。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