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會比金大中、柯爾差嗎?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 學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刊自 2006年04月06日 自由時報

 

昨天數位學者以「高道德」標準,要求總統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究竟由人民直接選舉當選的阿扁總統,此時此刻該不該請辭?不妨看看國人較熟悉的先例。

一、前南韓總統金大中在位期間,他的次子金宏業、幼子金宏杰均因收受賄賂或逃稅,分別被判刑三年半和三年,未聞有南韓的學界發動連署,要求金大中鞠躬下台。當時,金大中是辭掉他所創建的新千年民主黨黨魁一職,仍做完他的總統任期。

二、國人應記憶猶新,擔任德國總理最長時間的柯爾,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八年期間,每年收到軍火商三十萬馬克的政治獻金,由於柯爾私設帳號沒有公開,而引爆幾乎形同「政治地震」的醜聞,讓柯爾畢生政治生涯毀於一旦。

不過,當時德國的學術界並沒有站出來發動連署,要求柯爾引咎辭職;但是柯爾迫於政治責任,辭掉基民黨黨魁一職;至於能夠不能夠蟬連總理,則交由國會大選結果來決定。

三、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跟隨他在白人統治期間並肩奮鬥、爭取黑人應有人權的妻子溫妮,在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後,溫妮不免藉著她丈夫的權勢貪贓枉法受人非議。我們也未曾聽聞,有南非的學界發動連署,逼迫曼德拉辭職下台。

自從台灣走向民主化以來,社會種種亂象,正顯示台灣還是一個很不正常的國家。最令人印象深刻並感到悲哀的事例,莫過於所謂人民日報台灣版寧可捨「社會公器」,而甘願充當政爭的工具,跳脫新聞學ABC,不求真求實進行平衡報導,反過來像太上皇,指揮這個指揮那個,儼然扮演「媒體治國」的角色。學者應堅守學術中立原則,抱有冷靜的頭腦和理性的批判,實不該跟隨媒體和政客同流合污才是。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