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民進黨的戰略棋盤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8月01日

 

從全代會到經續會召開之後,民進黨已經擺開了一個「戰略棋盤」準備做最後決戰。這個戰略棋盤可以劃分為兩條軸線:縱軸—平民主義vs.世家菁英主義; 橫軸—緊縮主義vs.開放主義;而總體的策略可以概分為:本土與外來、勞工與資本家之爭。

在民進黨全代會解散派系之後,黨內菁英因無派系可再依附,將由個別的平等主義化身為「平民主義」,取代過去菁英主義對黨內的操控,雖然派系可能化明為暗,但在缺乏可以運作的場域下,「平民主義」在民進黨內仍可能實現。

在這個理念下,蘇貞昌的「蘇新連」權力架構,已經變成民進黨的「超級天王」,為了拓展實力,蘇貞昌透過「蘇修路線」逐步向棋盤的中間移動,在泛藍還把阿扁當成主要敵人時,蘇貞昌正默默的對資本家和中間選民進行蠶食。蘇貞昌的作為雖然遭到台聯的反彈,但蘇必然相信他再怎麼「蘇修」,也不可能走到馬英九的「終極統一」,所以,二○○八兩軍對陣,泛綠還是會回歸麾下,幫他打一場最後的決戰。

反觀最有實力和蘇貞昌爭奪天王寶座的呂秀蓮,經歷罷扁案時被泛藍「染藍」之後,為了回歸戰略棋盤的本土位置,近來不斷強調「開放兩岸經貿會讓台灣變澎湖」、「如果我們將所有的生存價值、產業發展價值全都放在中國,台灣必定將失去主體性」,這就符合了反對「蘇修路線」者的期待與認同。

除了理念的回歸之外,呂秀蓮透過經營「第三部門」所形成的「市民主義」,展現她在沒有派系的民進黨內另一種實力。例如,在「GO GO GO 聯合辦公室」底下的五大學會,讓她從基層橫跨到國際。另外,她也擁有許多民間組織的頭銜,如「全國觀光產業聯盟盟主」等,近來更不斷受邀出席各種NGO,並將成立「藍天綠地好台灣大聯盟」,把自己的舞台向「市民社會」擴展。

所以,走向「平民主義」的民進黨,誰是最後的「盟主」,應該是懂得在戰略棋盤上攻城掠地者的天下。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