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觀光客入境指引 請用PRC Passport Holders

陳文賢(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刊自 2006年08月28日 自由時報

  

為因應中國觀光客來台,有關單位計劃在台北及高雄國際機場入境處,標示「People in the Mainland Area」(大陸地區人民)來作為專屬入境指引。這種標示,恐怕會讓幾百萬出入台灣國際機場的國際旅客誤解台北仍舊與北京政府在鬥爭誰才是真正的中國。

為什麼不思考以「PRC Passport Holders」(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者)來處理中國觀光客的入境問題?一方面可以表示台灣政府對持中國護照者的尊重,一方面當然要凸顯台灣的獨立性。阿扁政府不應繼續以大陸地區來取代國際社會所共同認定的中國。除非現今的政府也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主張,否則哪來「大陸地區」?

遺憾的是,許多政府單位及官員仍因意識形態糾纏,更多是以「中國大陸」或「大陸地區」取代作為聯合國會員國及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台灣內部的親中媒體最是喜歡將台灣矮化為台灣地區,藝人及台商公開稱中國為「內地」,更是時有所聞。

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固然仍障礙重重,但這應也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在有關台灣前途最基本的執政差別。因此,陳水扁政府在剩餘的執政期間,應在可以做的範圍內努力促進台灣的國家化。讓台灣人民繼續保有努力的方向及對未來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選擇。

    

陳文賢(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