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施明德的「紅色經典」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9月05日

 

「紅色經典」這個名稱,在中國一直是跟社會主義革命、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等詞彙相聯通,更可以衍生出「紅色江山」、「紅色政權」等在中國政治語彙中佔有霸權地位的核心用語。但這幾年經過商業炒作以後,「紅色經典」在中國已經變成是消費文化主義語境下的諷刺語,跟傳統上所承載的革命意識形態有很大差距。

施明德的倒扁運動,終於讓人看到不過是把中國消費文化主義下的「紅色經典」大戲搬到台北街頭上演,運動總部決定讓所有參與靜坐民眾穿上紅色上衣,對照於施明德那種所謂「殉道者」、「殉道會」的悲情,不只搞笑,也顯現出台灣社會的荒謬性。

事實上,在台灣從事政治活動者,向來都是最怕被戴上「紅帽子」。但去年中國邀請在野黨領袖訪中以後,已經為在野黨去掉這頂「紅帽子」,這也是中國首次以「心理戰」的手法,為台灣人民製作的第一部「紅色經典」大戲。

在中國第一部「紅色經典」熱賣之後,倒扁人士有樣學樣,今年他們接棒導演第二部「紅色經典」大戲。準備讓百萬民眾在街頭穿上紅色上衣,不只可以輝映紅色政權即將到來的「國慶大典」,也象徵某種中國政治圖騰在台灣落實的最佳演出,加上中國配合推動陳雲林十月份來台「校閱」的行動,這部戲必然會比第一部更為賣座。

但消費文化主義畢竟還是只能承載商品價值,台灣文化界的倒扁人士在凱道上所導演的這部「紅色經典」大戲,他們不過是肖想中國經濟崛起的果實,希望散場之後能夠得到中國的賞識,趁勢到中國文化消費市場搶佔位置。

如果這樣推論是對的,那麼未來第三部、第四部的「紅色經典」大戲應該有許多人躍躍欲試,可以預估的第三部「紅色經典」絕對是「五星旗在台飄飄」,第四部是「台灣總統小紅帽」。

爾後呢?爾後就是大家高唱「中國一定強」,為「台灣」做一個「告別式」。而這個時程,依照一年一部「紅色經典」推出的速度,二○○八應該就會看得到。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