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科索沃的獨立意志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

刊自自由時報 2008年02月16日

 

歐洲又將出現一個嶄新而獨立的國家,它就是九○年代初,南斯拉夫解體以來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科索沃。這個位處巴爾幹的蕞爾小國,東、北面與塞爾維亞接壤,南臨馬其頓,西南面為阿爾巴尼亞,西北為黑山,面積一萬零八百八十七平方公里,人口約兩百萬,其中阿爾巴尼亞族佔了九十%以上,其餘是塞爾維亞和黑山族等。

        按法理和慣例而言,獨立主要有三種方式:第一,依照國際法,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基礎上合法獨立;第二,透過關係各方協商獨立後,再謀求國際社會承認;第三是事實獨立,即使聯合國安理會不承認,但獨立方獲得國際上大多數國家承認獨立,同時也是目前科索沃最可能採用的方式。究竟,科索沃宣告獨立會發生什麼後果?國際社會不外乎關心,舉凡科索沃內部各族裔的武裝衝突可能死灰復燃;塞科雙方軍事摩擦會不會牽動巴爾幹局勢穩定,進而助長阿族居民佔四分之一的馬其頓與波黑境內塞族追求獨立的意願;同時會不會引發民族問題嚴重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土耳其的庫德族、俄羅斯的車城等爭相仿效。俄羅斯政治觀察家葉連娜甚至警告歐洲國家,科索沃獨立後將使歐洲的分裂主義「遍地開花」,損害歐洲穩定。對俄羅斯而言,科索沃地處歐、亞交界,不僅是俄國用來制衡美歐的重要「棋子」,一旦科索沃獨立,也將引發原蘇聯分裂勢力的連鎖效應,因此俄羅斯堅決反對。近日,俄羅斯與塞爾維亞簽署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協議,此協議將使塞爾維亞成為歐洲能源供應的重要中心,增加其與西方國家的談判籌碼。

        根據普林斯蒂納和貝爾格勒的情勢研判,科索沃很可能在二月十七日宣布獨立,一般咸認,歐盟和美國基本上已有共識,將先後承認科索沃的獨立;最受矚目,塞爾維亞剛當選連任的親歐洲總統塔吉奇,在俄羅斯的鼎力相助下,如何因應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走向獨立的局面?看來,塞爾維亞重蹈覆轍,於一九九一年出兵鎮壓斯洛汶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宣布獨立的可能性很小。塞爾維亞當局必定要評估利弊得失,為加入歐盟、融入歐洲社會,或貿然以武力干預科索沃的獨立,孰優孰後,其答案昭然若揭。總之,科索沃之所以成功地實現獨立,端賴阿族舉國上下獨立意志堅定,南斯拉夫的解體又提供其邁向獨立的客觀條件,以及歐盟和美國不袖手旁觀,願助一臂之力。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