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反黑心、顧台灣」遊行

 

施正鋒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刊自聯合報 2008年10月26日

 

由民進黨主導的「反黑心、顧台灣」遊行,凱達格蘭大道上人山人海,主辦單位估計約有六十萬人參與。儘管「無能」的雷射光打在被鐵絲網、拒馬團團圍住的總統府上,然而,大家見怪不怪,反正,不管是誰坐在那裡,被嗆聲的總統已經知道要暫時避開風頭。既然獲得馬英九總統的立即回應,承認執政團隊做得不夠,活動也就和平落幕。

先前紛紛嚷嚷的「挺扁」、「反扁」爭議,事後證明只不過是套招般的假議題,前總統陳水扁如願以償露面,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行前巡視五路人馬,又在晚會的高潮發表演說,儼然是本土派的共主,應該是此回的最大受益者。表面上是以反中、嗆馬作動員群眾的訴求,實質上是黨內派系搶食本土選票的競爭。

在過去的街頭運動,大致是以蜿蜒的方式進行,由頭到尾、一氣呵成。自從兩千年「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以後,先分區整隊、再遊行會合,已經發展為嶄新的動員模式,一來可以解決後勤補給的問題,特別是遊覽車無法同步駛入台北市中心,二來也有萬箭穿心的效果。

兵分五路、各有訴求、各取所需。前總統李登輝一大早在群策會主辦的場子直指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民進黨軟硬兼施無效,而台聯黨也只接受帶領由龍山寺出發的「反掏空主權」大隊,堅拒與阿扁同行。緊緊相隨的,應該是一些對於民進黨近年的作為較有意見的團體。

相對之下,從台灣大學起步的「反一中教育大隊」,交給仍與民進黨交好的社運團體;擔任總督導的葉菊蘭是鄭南榕的遺孀,因此,不會有人敢發出異議。原本,今天的場子早有安排,不過,既然大哥出面辦活動,長幼有序,小弟只有乖乖讓出的份了,由此可見,社運的自主性還是有待觀察。

東區的領隊是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他近日接任由「手護台灣大聯盟」變身的「台灣國家聯盟」召集人。扁仔能被分配在這裡,應該要感謝獨派的雪中送炭。當然,要由反中國黑心商品、反中國、到支持獨立建國,可不是一般人的邏輯馬上轉得過去;話又說回來,獨派的內涵也不是那麼容易定義,外人也搞不清楚,不要太計較。

表面上來看,民進黨只有蘇貞昌、以及游錫?所帶領的兩路人,其實不然,包括縣市長、立委、以及市議員等公職人員,都有不同的責任額度,分別安插在各隊後面。由遊覽車的數量來看,大體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實力,尤其是想要保有地盤、或是更上一層樓者,除了選前操兵,輸人不輸陣,絕對不能輸掉面子。

在晚會上面,政客一自排開,宛如廟會請神一般。輸了總統大選,卻來了一堆總督導、總領隊、以及總指揮,不變的依然是口沫橫飛的政客。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海洋的國家」作曲者王明哲老是被雞犬升天的戰友揶揄,現在卻是意氣風發地獲邀高歌,已過世的作曲者、「台灣建國運動組織」志士林永生地下若有知,應該會同意,民進黨這批人只能在失意的時候當同志。

比較引人注意的是那些絡繹於途、直接前往景福門會合點的都會區群眾,他們雖然沒有組織,卻幾乎佔據了一半的空間。這些人沒有政黨的羈絆、也沒有特定社團的歸屬,純粹是要來表達對於「九萬兆政府」顢頇無能的不滿。連小學生都「苦民所苦、管你去死」朗朗上口,劉兆玄內閣應該知道自我進退之道。

 

 

 

   
 

TOP

   
 

 

---關閉視窗---